第一个落点山东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投运

2018-01-02 16: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郭轶敏 崔浩杰)2017年12月31日15时30分,青州±800千伏换流站经过168小时试运行,运行状况良好,各项指标优良,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第一个落点山东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

    青州±800千伏换流站是内蒙古扎鲁特—山东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站占地25.95公顷,额定功率双极1000万千瓦,额定电流6250安培。共安装换流变压器24+4(备用)台,网侧采用分层接入方案,分别接入1000千伏和500千伏交流系统,共安装1000千伏交流滤波器2大组12小组,500千伏交流滤波器3大组12小组,新建1000千伏交流出线2回、500千伏交流出线6回,500千伏交流出线远景规划8回。

    扎鲁特-青州工程自2016年8月开工以来,国网山东电力坚持以标准化建设为核心,以安全质量为前提,精心组织,科学管理,集中优势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团结带领全体参建单位,大力发扬忠诚报国、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团结协作的特高压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工期零延误、管理零漏洞的目标,充分展现了山东电力人不向困难低头,在重大任务面前忠诚担当、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来自全国7个省份19个单位的2000多名施工人员和近百个设备厂家,在青州换流站和线路山东段工程建设中,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

    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决策部署、推动全国能源资源优化配置的重大工程,肩负着解决东北窝电问题、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使命;是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从立项到竣工投产的特高压直流工程,创造了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的新纪录;青州换流站是世界上首批将±800千伏直流输电容量由800万千瓦提升到1000万千瓦、额定电流提升至6250安,网侧交直流分层接入的特高压换流站工程,树立了电力技术的新标杆。

    扎鲁特—青州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向山东输送电量550亿千瓦时,相当于2016年山东省全社会用电量的十分之一,山东可以少建10座百万千瓦级火电厂,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168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4150万吨、二氧化硫12.4万吨。在有效缓解全省电力供需矛盾,满足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同时,可有力促进全省大气质量的改善,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的支撑,具有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