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力:全力确保连续5年除夕夜台区“零停电”

2018-02-12 16:3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通讯员 侯婷 段德咏) 2014年以来,山东已连续4年实现除夕夜台区“零停电”。国网山东电力把春节保供电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准备、全力以赴,全力确保连续5年实现除夕夜台区“零停电”。春节期间,国网山东电力将有1.3万人在岗值班,4274支抢修队伍、1700余辆抢修车、308辆带电作业车、150辆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命,保障电网稳定运行。
    充足的电力供应是基础。国网山东电力加强电网建设,优质高效完成“三交两直”特高压入鲁工程和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超前实施春节保供电工程,解决线路、主变重过载等问题,推动各级电网协调发展,夯实了春节保供电基础。密切跟踪天气及电煤供应等情况,科学开展电网负荷预测,及时优化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加强与国调、华北分部沟通,保证外电足额稳供,满足全省冬季高峰电力需求。山东电网在节日期间保持“全接线、全保护”运行,安排全省直调公用电厂、自备电厂、地方电厂、新能源场站参与电网调峰,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他们全面排查,严阵以待,确保电网设备“稳”。在全省开展节前隐患排查治理,公司领导带队深入各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扎鲁特-青州特高压直流、银东直流等跨区电网设备开展专项检测巡视,落实防雨雪冰冻、防污闪措施,消除500千伏聊城站开关异常等重大缺陷25项,确保设备以最健康的状态进入保供电阶段。积极应用先进技术手段,充分发挥244台巡检机器人、192架无人机作用,提升巡检质量和效率,保障设备稳定运行。认真组织无脚本应急抢修演练,提升处理突发停电事件的响应速度和协同能力。
   为确保供电服务“优”,国网山东电力精心编制印发《春节保供电工作手册》,细化四个阶段重点任务,建立保供电人员、车辆值守机制。强化重要客户供用电安全管理,对电铁、医院等全省1015个重要客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定“一户一策”的细化保电方案,做到“通知、报告、服务、督导”四到位。对全省营业窗口供电服务设备开展集中巡视排查,确保满足节日期间客户交费和返乡人员办理用电业务需求。加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运维和巡视检查,确保全省138座高速公路快充站,506座城区公交快充站安全运营。全力做好泰安、曲阜春晚分会场保电工作。成立保电工作机构,周密制定保电方案。建成春晚分会场配网专项工程,配齐发电车、不间断电源等保电设施,对保电涉及的变电站、线路等开展特殊巡视、安排专人蹲守,确保春晚保电万无一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