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科院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5-25 14: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5月18日,由国网山东电科院承担的管理创新项目《基于用能规划、考核及新能源利用的能耗管控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经过层层审核,最终入围省公司2018年重要管理创新示范项目。该项目利用物联网、云控等技术,实现特有数据的实时采集、远程集中控制和智能管控,为节能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这是该院为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推出的又一新举措及成果。

当前,我省正在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企业的绿色节能发展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国网山东电科院作为省公司科研单位,积极发挥科技创新优势先后开展了10项主题工作,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强技术支撑。

10项主题工作包括:与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就光伏发电与储能相关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积极开展传统火电机组与新能源耦合技术的探索,多次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拓展研究范围;尝试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电网运行相结合,在山东省网源监督服务技术平台上自主开发了火电厂供热预测模型研发的供热模型,提前预测给出24小时内144个时间点的供热负荷走势,在网源平台电厂供热预测中取得良好效果;以反窃电实验室、通信实验室、创新实验室为平台,培养出一大批业务精通、科研前瞻能力强的青年员工,在计量装置的优化和新技术运用方面获得大量成果;协同中国电科院仿真室技术人员,开展了电网全数字仿真装置检修调试工作;采用分层新模型进行仿真计算,并对模型变更后的适应性进行调整分析并主动与中国电科院技术人员够沟通交流,让仿真计算“仿得真,算得准”;进一步开展智慧能源规划设计和分层调控等领域的研究,推动新能源技术的进步和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开展了山东电网严重故障机电-电磁混合仿真计算工作;梳理了2018年山东电网500千伏以上同塔双回线路,并完成了相应同塔异名相故障建模工作;对电动汽车换电站的交、直流充电桩开展包括外观检查、工作误差、示值误差、付费金额误差、时钟示值误差等相关项目的检测,并对检测安全、时段投切、时段计费等内容开展分析与研究;已完成近100个新能源场站的并网检测工作,有效保障了新能源场站及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摸索出一套新能源场站数据平台,为政府、企业、电网公司等提供覆盖新能源场站基本信息、运营、检修等大数据服务。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国网山东电科院将继续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东风为契机,加强重点业务的科研攻关,发挥科技创新优势为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贡献一份力量。(王爽 张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