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科院开展2019年度山东电网年度方式联合计算工作

2018-06-25 17: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6月14日,国网山东电科院受省调控中心委托,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山东电网年度方式联合计算工作。本次联合计算工作历时3周,共有来自山东17个地市的地调方式专工和系统室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工作。

  本次联合计算任务主要包括完成山东电网500千伏和220千伏系统静态安全分析故障卡编制工作;完成各分区电网2019年度运行方式潮流计算分析,包括夏、冬季全接线方式和检修方式下的N-1故障、N-2故障和母线故障计算分析工作,并编写各区域电网潮流计算分析报告。

  2019年,山东特高压1000千伏扩大环网投产,山东电网形成国网公司范围内第四大受端直流群,受电能力大幅提高;同时山东电网220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也密集投产,电网结构得到进一步加强,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可靠支撑。但是随着山东经济水平的快速增长,山东电网负荷持续攀升,部分地区电网薄弱环节更加突出;同时,电网结构复杂性大幅度增加,系统仿真计算量也呈现海量增长趋势。国网山东电科院计算工作人员秉着精细化计算,精益化分析的工作态度,对数百种运行方式下的潮流进行计算分析,发现并解决各种线路、主变过载问题,确保计算无死区,分析无漏洞。

  开展联合计算的工作方式,有利于及时发现电网中薄弱环节,全面把握山东电网运行特性,保障电网供电稳定、降低短路电流水平、提高设备利用率。并且通过与地调方式专工的技术沟通和交流,促进系统室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交直流混合电网运行特性和地区电网结构,完善电网安全控制策略,解决“强直弱交”问题,确保山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陈博 张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