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泰安供电公司:三伏天里的“电保姆” 

2018-08-03 09:5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 本报记者 姜斌

  本报通讯员 魏文婷 李强 陈晓娴

  当前,处于夏季最热的三伏天时期,电网负荷屡屡创新高,当我们坐在空调房里吹着凉风时,一线的电力工人正在挥汗如雨,冒着高温进行工作,下面一组组镜头,记录下了他们在伏天的工作写照。

  镜头一:免费“蒸桑拿”

  7月25日,在110千伏岳安线停电施工现场,电力工人安全帽、工作服全副武装,组塔、电缆头吊装有序进行,开工不到两分钟就已经汗流浃背。

  “天气热也得干,民生工程马虎不得,就当免费‘蒸桑拿’了。”现场负责人张国庆一边擦汗一边说。110千伏岳安线I、II线34号塔位于泰安市博阳路与环山路交叉口处,根据市政提供的博阳路扩建规划图纸,现有34号钢管杆位于博阳路主车道内影响博阳路主路施工,需对现有34号钢管杆进行改造。工程停电施工从7月25日至30日共6天时间,其间组立34号铁塔,在34号导地线开断,吊装电缆;在原34号塔北新建接头井内旧电缆与新电缆接头,做电缆耐压实验。

  “我们不到6点就抵达现场了,在站班会明确工作内容和危险点后,开始投入工作,确保施工按计划有序推进。”现场工作人员刘金伟介绍。此次施工,作业现场位于博阳路绿化带内,作业现场交通情况复杂,博阳路来往运输车辆较多,天气炎热,为确保安全施工,一是施工时作业现场设计固定式安全围栏,并设置“高压危险,禁止靠近”警示牌,夜间设置交通警示志、警示灯,施工全过程设专人监护。二是结合天气炎热情况,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根据气温条件采用“分时作业法”,有效地避开高温时段,严防高温中暑,确保作业人员充分休息,以提高工作效率;三是认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现场配足绿豆汤等防暑降温食品,购置防暑药品,保障员工身体健康;四是电缆沟内施工时监护人员严格到岗到位,坚持“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规范作业人员行为,严禁施工人员因天气炎热而不正确穿戴工作服、安全帽,切实消除各类违章和事故隐患。

  当前,施工已经圆满完成,高温下,供电公司一线员工挥汗如雨,全力以赴,管理人员精巧指挥,领军奋战,施工人员默契协同,有条不紊,为工程顺利竣工送电提供了坚强保障。

  镜头二:凌晨奋战保障用电

  7月19日晚21:10分,正当大家在家中舒爽地吹着空调看着电视的时候,国网泰安供电公司高新供电中心房村供电所的巡视人员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夜间台区测温测负荷。

  下一个测温点是10kV房东线消防分支线肖庄配电室,走在路上侯师傅对同行伙伴说:“老张,这个肖庄变压器接带了200户居民户和6个农村排灌和小型加工厂,现在天气炎热、农田灌溉多、居民制冷负荷用得也多,咱得好好巡视巡视。”话说着就到了配电室,进入配电室两位师傅立刻警觉起来,“哟,老侯,B相电流都到280A了,导电杆发热了,快给所长汇报,准备抢修吧”。

  接到电话,房村所所长迅速组织人员赶赴现场,经过勘察拿出两套方案:一是台区经理走访告知一般工商业用户和农村排灌用户,今夜暂时不要用电,高温天气先确保肖庄村民制冷负荷正常用电;二是组织人员准备抢修材料和工器具,考虑对居民正常用电影响最小,定在凌晨3:00开展抢修工作。配电室内的应急照明灯亮起来了,大家群策群力,挥汗如雨,对导电杆进行紧固消缺,凌晨4:15分,肖庄变压器恢复送电。

  大家长舒一口气,各位师傅们收拾停当,陆续回到了所里。这就是配电工人的抢修夜,只要有需要,无论严寒酷暑,总能立马动起来,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镜头三:30个小时的电力抢修

  7月18日12时至7月19日18时,国网泰安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多个班组协同配合,在30个小时内不间断抢修,完成了10kV地震台线T接的温泉小区电缆故障处理工作,保障了居民的可靠用电。

  18日中午,配电运检室在接到10kV地震台线单相接地信号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进行巡视,最终确定故障点位于温泉小区T接点以下位置。随后,配电运检室派出带电作业车对T接点弓子线进行了拆除,利用电缆故障测试车对电缆进行了试验和测试,准确判定了故障点。此时,已是19日凌晨4时。但是,由于温泉小区是户表改造后期移交的台区,当时开发商在建设小区时,在电缆管道上方增建了门头房,故障点恰好位于门头房的地板下,无法开挖,给抢修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配电运检室抢修总指挥、车间副主管金云奎当机立断,一面派出应急发电车对小区进行发电,以免炎热天气下长时间的停电引发居民不满情绪;一面准备抢修材料、联系施工队伍,从最近的电源点重新敷设一路电缆供电。双管齐下,冒高温上阵,不间断抢修,最终于19日17:48完成抢修工作,送电正常。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