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供电公司:好职工离岸流中勇救遇险游客

2018-08-24 15: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五莲县供电公司职工赵德民从凶险的“离岸流”中勇救遇险游客的事迹,刚刚被同事获悉,在公司内一时传为佳话。救人后未留任何线索,悄然离去的行为更让为他见义勇为的美德增光添彩。

  7月14日下午,赵德民利用周末带家人到日照森林公园海水浴场游玩,大约三点钟,突然看到距离海岸二、三十米的地方,人群都慌乱起来,海岸上也有人大声呼喊救人。“有人遇上危险了!”赵德民第一反应就是赶过去救人,在他游向事发地点时,发现周边的人纷纷向岸上跑去,救生员在附近水里不停地吹着哨子,警示人群抓紧离开。他感觉一股强大的吸力将他拉向大海深处,无法控制身体,“离岸流”这个令人恐怖的名词一下子蹦出来。“离岸流”也叫“回卷流”,表面十分隐蔽,其高速产生的负压会将靠近者吸入,将人卷入大海深处。前不久青岛发生的北京双胞胎溺亡事件,“离岸流”正是罪魁祸首。在惊慌失措的逃离人群中,赵德民反而向遇险者方向游去,军人出身的他,觉得遇险救人,天经地义。借“离岸流”的力量,赵德民很快接近呼救目标,发现是一位50多岁的妇女,没穿救生衣,已经无力游动,举起双手试图搂住他,赵德民深知利害,一边躲避一边告诫她:“不要搂我,否则我们都得完蛋。”他努力抓住遇险者的胳膊,尽量避免被海浪冲击头部,一边向附近的一艘皮划艇呼救,皮划艇上3名游客也被困在险区无法逃离,短短几米的距离,他们努力了十多分钟才彼此靠近,赵德民奋力把遇险老人推上皮划艇。此时,经过多轮冲击的“离岸流”更加激烈,浪头也更大了,赵德民抓着皮划艇,奋力向岸边逆流游动。一艘救生摩托艇赶过来,协助赵德民往前推着皮划艇,刚刚前进了一小段,附近一艘遇险的皮划艇突然被浪头掀翻,落水的人拼命抓住摩托艇,慌乱中连救生艇一起被掀翻,救生员已自顾不暇。这时距离岸边还有十多米的距离,岸上的救生员试探着前进,只能走到距离他七、八米的位置,不敢靠近。求生的欲望,让皮划艇上的人和赵德民齐心合力,挥动船桨与暗流抗争,经过近20分钟的惊险拼搏,救援人员抓住了皮划艇,将他们一起救上岸。此时,赵德民已精疲力竭,瘫倒在沙滩上,没想到的是,本已神志不清的遇险老人当众向他下跪致谢,他急忙拉起老人,并拒绝透露姓名,转身离开。而这一幕,恰巧被同在五莲公司工作的同事刘赛看到了,据他介绍,遇险老人是外地游客,本来和老公、女婿在一起,发生险情后,他们试图拯救老人,但发现自身难保,先后逃离了险区,上岸呼救。在赵德民救人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一直严格保密,后被同事透露出来,才成为公司一段佳话。(张善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