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科院自动化检定装置智能核查项目入选国网发布主题

2018-08-27 11: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日前,由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举办的“2018年营销大数据应用主题”评选活动顺利落下帷幕,国网山东电科院“自动化检定装置智能核查”项目成功入选。

  国网山东电科院项目组人员从设计筹划、评审答辩、脚本编写到录制出品,历时四个月的时间。针对各轮各级评审专家及指导老师提出的上百条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成员深入研讨、反复演练、多次汇报、精心完善,先后经过四次大的修改调整,最终定稿。第一轮初选过程中,“自动化检定装置智能核查”在国网公司143个项目中以小组第一的成绩顺利入围33个培育项目名单。经过多轮次的激烈竞争和比拼,项目凭借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推广价值,突出重围进入12个最终发布主题,充分体现了国网山东电科院计量的专业价值和技术水平。

  大规模的流水线检定技术高效先进,对检定过程的质量管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管理离不开先进技术的支撑。该项目首次提出自动化检定装置智能核查方法,梳理自动化检定产生的海量检定数据,完成数据的清洗、筛选等预处理,通过中心极限定理、时间序列等算法建立专业的数据分析模型,构建高精度等级的虚拟标准表,开展检定装置的状态分析。

  智能核查模型实时计算检定装置的基本误差分布,研究装置的稳定性、重复性测量结果及多路输出一致性等计量性能,多维度分析自动化检定装置的实际运行状态。跟踪装置状态趋势,对装置当前和未来的计量性能进行评价和预判,输出装置健康度评价报告。

  立足实际,项目分析过程中展开数据延伸分析,首次提出自动化检定装置的故障定位技术。应用筛除的异常离群值与故障率随时间变化的曲线进行波动对比,从波形特征、结论相关性、历史故障记录、装置运行条件等方面通过聚类分析,对装置关键设备及元器件进行运行异常特征匹配,预警装置故障原因及位置,实施故障预处理,开展智能运维。

  利用大数据技术创新自动化集约化检定的内部质量控制方法和手段,推动质量控制模式变革。改善检定质量监督滞后的弊端,保证质量体系运行良好。从被动发现问题转变为对检定装置状态的主动实时监控,提高故障响应速度和处理效率,推动建立可提前预测、提前规划的智能运维机制。

  智能核查应用大数据挖掘及故障定位技术,唤醒沉睡的数据价值,提高海量检定数据的服务支撑能力,引导传统核查向智能核查、全面核查转变,提高计量管理的智能化水平。解决数据管理分散、数据资源浪费的问题,实现数据共享和业务融合,升级计量数据信息体系,促进核查质量提升,确保计量检定公平、公正。

  随着专项研究的不断推进,自动化检定装置智能核查模块在山东、河南公司试点应用效果良好,为下一步在江苏、浙江、天津等6家单位的推广发挥了重要的示范推动作用,有效促进国网公司在2—3年内实现全面普及和常态化应用。(何毓函 张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