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科院调试的山东首台核电机组首次并网成功

2018-08-28 16: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8月17日9时50分,国网山东电科院中实易通公司负责调试的海阳核电1号机组使用主变高压侧开关首次并网成功,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机组状态良好。8月19日16:58,1号机组使用发电机出口断路器再次并网成功,海阳核电1号机汽轮发电机组冲转并网工作圆满完成。

  本次汽轮发电机组启动并网工作自8月14日15:20汽轮机首次核蒸汽开始,至8月18日16时58分机组通过发电机出口开关再次并网成功结束,共历时98小时。期间按照既定方案,汽轮发电机组进行三次冲转、两次不同形式惰走、主变高压侧开关和发电机出口开关两个不同同期点的并网。所有既定试验项目如发电机短路试验、空载试验、励磁系统试验、汽轮机空负荷试验、超速试验等均一次成功。

  海阳核电1号机组山东首台核电机组,也是单机容量最大的发电机组。国网山东电科院和中实易通公司领导都非常关心、重视核电调试工作。本次并网,该院派出了由电气专家苏文博、牟旭涛、袁训奎,汽机专家张善鹏,热控专家李昌卫带队的专家组,对并网试验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汽轮发电机组冲转前海阳核电项目部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包括方案的多轮审查升版、组织实施现场演练、认真核对设备状态、认真制定风险分析及预案、对预案进行现场演练、对参与试验人员展开充分的交底培训。正是这些扎实的准备工作确保了本次冲转并网工作的一次成功。

  在五天四夜的奋战过程中,海阳核电项目部全体员工戮力同心、不惧苦累。在项目经理赵阳德和调总王子奇的带领下,各个专业协同配合,安全顺利完成本次综合试验工作,体现了一个优秀团队应有的气质。在并网工作完成之后,1号机组将进入带负荷运行状态,调试团队将马不停蹄的继续开展后续试验工作,已历时8年的核电调试工作迎来胜利的曙光。(赵阳德 张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