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上的“奉献者”

2018-09-17 11: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青春是激情燃烧的岁月。侯海波,一个平凡的青年,一名普通的中共党员,却用自己的脚底板丈量着高青电网下的每一寸土地,把高青电网装进了自己的大脑。

  工作力求仔细 岗位坚决坚守

  侯海波,现任国网高青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认真主动、兢兢业业、克勤克己”,这是大多数人对侯海波的评价。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便与高青电网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天都在重复着电网规划、工程管理、电网检修、电网运行、故障抢修等这一些琐碎而繁杂的工作,正是这种日复一日的磨砺,铸就了他成长的意志和成才的本领。

  单调的数据、复杂的图纸,侯海波却甘之如饴、苦心研读。每一次线路施工的现场,总少不了他前前后后忙碌的身影,提前勘测、绘制图纸、技术监督、验收送电,一条条电力线路如同脉络,融入到他的脑海。

  每当电网出现故障了,不管是酷暑炎夏还是冰雪寒冬,不论是拂晓未明还是夜幕沉沉,侯海波总会主动与巡视人员一起冒着风雨巡视,寻找故障点,排除故障、恢复送电。2016年4月的一天,高青县迎来了首次雷雨天气,却导致了一条35千伏线路故障,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外面雨也一直在下个不停,侯海波接到电话二话没说,与输电运检班的同志们一起,冒雨对线路连续进行了三次巡视,直到找到故障点。凌晨2点,侯海波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而诸如此类的工作每年都会发生很多次,他都一如既往的坚持着,从来不言放弃。

  跟时间赛跑 始终走在路上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电网检修会直接影响的客户供电质量,如何最大限度的减少对用户的停电时间和缩小停电范围,便成了每次检修中侯海波最苛刻的追求。每次安排停电检修计划,为了减少客户的停电,他都会利用深深印在大脑里的电网结构图,很快想出解决措施。经过几年磨砺,侯海波凭借对高青电网的了如指掌和对客户高度负责的责任意识做到了,也得到了公司领导和全县大客户的好评。

  2012年4月,国网高青县供电公司被列入全省首批试点实施配电自动化的县级城市,时间紧、任务重,侯海波写规划、编方案、列计划、搞测量、画图纸、做预算,每天都从早晨忙碌到凌晨2点,正是凭借着这种毅力和拼劲,提前两天完成了工作,而且一次性通过了省公司专业审查、批复。

  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年休假”更是连想都不敢想,经常会因为一项紧要工作而加班到第二天早晨。为了工作,侯海波连续五年没有回家过年,每年除夕总是在凌晨两三点钟才能回到家,每当此时看到已经睡着的一双儿女,他的眼眶总会变得湿润起来。

  “我感觉自己是在跟时间赛跑”。侯海波谈起自己工作室,感慨的说道。别人休息他加班、别人过节他加班、别人团聚他保电,别人的工作有始终,他却始终走在路上。

  也许工作是忙碌的,身体是劳累的,但是作为一名优秀青年和年轻党员,侯海波时刻都在享受着工作和生活带给他的快乐,勇于奉献青春,贡献社会。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他注重个人学习和技术创新,取得了一项发明专利、四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成果获得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成果,曾三次获得“淄博市青年岗位能手”,三次获得公司“工作标兵”,2017年获得了淄博市“最美青工”,并斩获了一枚“振兴淄博劳动奖章”。而面对这些荣誉,他却总是坦然一笑:“荣誉只能代表过去”。

  一个人的青春时期一过,就会出现像秋天一样优美的成熟时期。侯海波正历经着青春的洗礼,用自己的执着和刚强,用手拂去昨日的狂热与浮躁,向未来的人生之路奋勇迈进。(刘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