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诸城市供电公司: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2018-10-22 1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0月16日,诸城市皇华镇蔡家沟村乡村文化艺术节正在如火如荼开展。在那里护线套管赋予了幽幽江南竹韵,电缆井盖嵌进了国网企业文化内涵,配电室墙面植入了国网红色基因,低压线路全部入地,配电容量全面升级,一个被油彩粉饰一新,极富艺术气质、百姓用电无忧的“蔡家沟村”一夜之间成为溢满全城的“网红村”。

  蔡家沟是诸城市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典型样板,同时也是国网诸城市供电公司开展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的示范实践基地。为助推蔡家沟艺术试验场和新兴产业发展,该公司按照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一流配电网”建设标准,对村内电网进行全面改造升级,新增2台变压器,新建及更换线路3.05千米,最大供电半径缩短至260米,配变总容量500千伏安,户均容量提升至3.22千伏安。同时,结合蔡家沟艺术产业规划,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型农网为原则,将原有的高压线路全部更换为高压绝缘线,低压线路全部由架空线路改为地埋电缆。在此基础上,对村内配电室、配电箱、电缆井盖、护线套管绘制成了一幅幅美妙生动具有国网文化气息的艺术画作,完美融入村容村貌和各个景点,为蔡家沟注入了新鲜的国网艺术“活力”。

  农村电网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为推进诸城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发展,诸城市供电公司对照一流现代化配电网目标,以标准制度执行精准、基础信息收集精准、问题查找分析精准、规划成果预评估精准、规划方案制定精准“五个精准”聚力“一图一表”村镇规划,逐镇、逐村落实规划项目,高标准编制13本村镇规划报告、5468份村级电网现状和规划图的编制工作。深入开展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改造升级73个社区中心村配网,完成20个省定贫困村的电网改造精准扶贫,实现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全覆盖,全市户均容量提升到2.19千伏安。(王晓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