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科院完成山东电网首台核电机组励磁系统涉网试验

2018-10-22 15: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0月9日,受山东海阳核电公司委托,国网山东电科院技术人员进行该公司1号机组励磁系统涉网试验,保障机组和电网的安全稳定。

  发电机励磁控制系统对电力系统的静态稳定、动态稳定和暂态稳定均有显著影响。在电力系统稳定计算中采用不同的励磁系统模型和参数,其计算结果会产生较大的差异,只有使用能正确反应设备实际运行状态的数学模型和参数,计算结果才能真实可靠。新的稳定计算导则也要求在计算中采用实际的励磁系统模型和参数。通过对电网中主力机组的发电机、励磁和调速系统模型和参数进行测试,为系统稳定分析及电网日常生产调度提供准确的计算数据,是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有效措施,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经济效益。

  海阳核电公司1号机组容量为1266MW,在山东电网单机容量最大,其模型参数和运行状况对山东电网运行方式计算及安全稳定均有显著影响。该机组励磁系统方式为自并励励磁系统,调节器采用上海ABB公司的Unitrol6800型微机励磁调节器。根据有关规定和要求,应进行励磁系统参数测试建模和PSS参数整定两项励磁系统涉网试验,以便获得机组的准确模型和参数。

  受山东海阳核电公司委托,国网山东电科院技术人员进行了该公司1号机组励磁系统涉网试验。由于该机组不同于其他机组,其运行方式受国家核安全局控制,为试验的进行造成了诸多不便。接到通知后,该院技术人员携带试验仪器及时到达现场,并对试验需要的有关数据进行了收集整理,为试验做好准备。具备试验条件后,试验人员克服各种困难,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经过前后12天的工作,机组励磁系统涉网试验顺利完成。试验表明,该机组励磁系统模型参数设定真实准确,PSS功能正常,为机组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袁训奎 张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