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科院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工程实验室被认定为“山东省工程实验室”

2018-10-22 15: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0月8日,国网山东电科院牵头申报的山东省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工程实验室被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为“山东省工程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为树立该院在新能源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领域的领先地位再立新功。

  山东省工程实验室是依托企业、科研机构或高等院校,围绕提高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设立的研究开发平台,是基础研究成果向工程技术转化的重要途径,是我省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设立以来,全省先后有400余家实验室获批,在技术研发、人才集聚、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工程实验室”是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重点实验室,于2014年起获准建设,2016年1月正式建成,至今已运行逾两年时间。目前,实验室研发人员数量达41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4人,硕士研究生15人,中高级职称人数比例占100%,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高效精干的技术研发团队。自建成以来,实验室在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运行技术、接入电网检测技术及其他新技术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国网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网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创新成果转化能力突出。

  下一步,该实验室全体人员将依托政府相关政策支持,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里下达的科研任务。建设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运行及控制策略的动模仿真能力,开展分布式电源逆变器及柔性直流输电系统的控制策略研究,同时新立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领域内研发项目3-5个,依托RT-LAB半实物仿真平台建立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运行控制动模仿真能力,建成国网公司智能配电网示范工程“长岛智能微电网群协调控制示范工程”及青岛西海岸中德生态园“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分布式能源系统示范工程”,并开展分布式发电及微电网的建设规划、运行分析和综合评价等相关业务。(魏大钧 张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