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科院完成全国首个“三机组调相机工程”调试

2018-10-22 15: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0月12日15时,随着临沂换流站1号调相机与山东电网成功并网,临沂调相机工程建设画上圆满的句号。这是全国首个“三机组调相机工程”,是山东电网乃至华北电网向调相机无功补偿时代迈出的第一步。这标志着国网山东电科院首次承担的调相机工程分系统调试及特殊试验工作取得了关键胜利。

  随着特高压入鲁工程的快速推进,山东特高压电网“强直弱交”的特点日益显著。如果位于临沂和青州的两个±800千伏换流站发生故障,山东电网将出现巨大的功率缺额,导致电压跌落甚至电网崩溃,后果不堪设想。这时,调相机就能发挥作用,快速提供大容量瞬态无功支撑,大幅降低电压波动,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最大的能量来保持山东电网的稳定。调相机工程建设对山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至关重要,对保证全省人民安全可靠地用上来自省外的清洁电能至关重要。

  临沂调相机工程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批调相机示范工程,是目前唯一配置三台调相机的工程。该工程包括3台世界首创的300兆乏双水内冷调相机、配套无功补偿装置、二次系统工程,创下了国网公司建设规模最大、施工难度最高、逻辑控制最复杂纪录。

  自2017年底确定由国网山东电科院承担该工程调试工作以来,该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科技部组织各专业中心广泛调研收资,跟踪响应工程施工安装进度,及时成立调试项目部、制定工期计划,项目主要负责人和各工作人员常驻现场,戮力同心、攻坚克难,超前编写调试措施,积极配合各参建单位开展相关工作,克服调试时间跨度大、工期前松后紧等困难,高质量完成了三台调相机电气、监控、机务、化学分系统等55类调试工作,调试人员现场出差突破1200人次,发现并跟踪解决各类缺陷300余条。该院虽是首次开展调相机现场调试工作,却能够借助前期主导国网公司调相机厂内联调的经验优势,积极备战、不断创新,面对困难、各个击破,走出了山东特色、展现了电科院精神。

  2号、1号调相机自10月5日夜间开始并网调试,4天完成1台机的速度,创造了国网调相机工程最快调试记录,圆满实现了与换流站直流调试的无缝对接,为后续同类工程树立了标杆,得到了国网特高压部的充分肯定。该院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结合工程创新开展了重点科技项目研究,设备状态评价中心联合电网技术中心多专业,提前编写措施,科技部对外积极协调中国电科院、省检修公司,多次讨论,部署实施,在国内首次完成调相机机端大扰动试验,精准模拟电网系统异常运行情况,试验数据与仿真结果完全吻合,该项成果也将为换流站的安全运行提供十分有益的指导。

  调试期间,该院各专业密切配合、无缝对接,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工作效率高、调试结果优。技术人员稳扎稳打、勇于担当,多次紧急响应业主及生产单位重要需求,开展多项支撑工作,呈现出了优异的专业素质,为国网山东电科院赢得了良好口碑,受到国网特高压部及各参建单位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国网山东电科院除做好调相机调试消缺及收尾工作外,将密切关注直流系统带调相机调试,以及3台调相机的168h试验,确保机组早日投运,通过充分发挥调相机正常运行时的电压调整特性以及系统故障时的紧急支撑功能,为山东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张劲 李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