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科院开展山东直流群专题计算分析工作

2018-10-22 15: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0月9日,国网山东电科院技术人员赴国调参加2019年年度方式集中计算开展山东直流群专题计算分析工作。

  山东直流群由±800千伏特高压鲁固直流、±800千伏特高压昭沂直流和±400千伏银东直流组成。鲁固直流是山东投产的第一回特高压直流工程,形成东北至山东的直流跨区输送通道;昭沂直流和银东直流为同送端同受端直流,为西北电网至山东的两回直流跨区输送通道,三回直流总输送能力共2400万千瓦,占比接近山东平峰负荷的二分之一。

  直流较之以往的交流仿真更为复杂,包含的元器件也更为广泛,因此需要细化的考虑多个直流各种不同的运行方式,综合评估多馈入短路比、电压稳定等约束条件。同时考虑2019年夏、冬两季山东电网结构变化较大,夏季昭沂直流将投产运行,冬季山东特高压交流特大环网将全面建成,国网山东电科院技术人员针对各种不同的网架结构进行更为精细化的分析计算,全面系统地把握交直流混联形势下的山东电网运行特性。

  电力系统实时仿真技术在电力系统工程规划、设计、建设、运行和人才培训的各个阶段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特高压入鲁后,山东的受电格局发生巨大变化,交直流故障的连锁反应波及范围广,原理复杂。目前,随着山东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全面投产,山东电网运行面临新特性,国网山东电科院技术人员将围绕ADPSS在交直流大电网仿真分析、大电网电磁暂态建模及仿真、机电-电磁暂态仿真分析等方面做好技术支撑工作,保障山东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积极消纳清洁能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保驾护航。(陈博 张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