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在建

2018-10-24 14:56:00来源:枣庄新闻网作者:

 

  枣庄新闻网讯 据枣庄晚报报道(记者 丁玉萍)近日,枣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在紧张有序进行着,这一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电力工程,是国家重点项目“潍坊——临沂——枣庄——菏泽——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总投资30亿左右,计划于2019年11月竣工投运,将为我市经济发展带来强劲的清洁电力支撑,满足我市3倍的电力负荷增长的需求。

  该项目也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建设特高压“四交四直”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变电站位于山亭区水泉、城头、桑村等3个乡镇交会处,占地200亩。工程包括“一站两线”,即新建山亭特高压变电站及枣庄——临沂、枣庄——菏泽2条特高压线路。其中,1000千伏变电站远期规划建设4台3000兆伏安主变,1000千伏出线8回,500千伏出线8回;本期建设2台3000兆伏安主变,1000千伏出线4回,500千伏出线4回;特高压输电线路共71.6公里,枣庄境内输电线路65.5公里,经滕州市和山亭区共10个乡镇街道。

  目前,变电站及线路工程开工要件均已办理齐全,变电站“四通一平”工作全部完成,围墙施工完成70%,枣庄境内线路施工进点完成69%,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国网枣庄供电公司的工程技术人员还在“四通一平”、围墙等工程中创新应用了“模混凝土、清水混凝土压项内衬模板、围墙拉毛抹灰饰面、围墙预埋管线暗敷设置”等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助推工程争创“鲁班奖”。

  特高压交流输电具有“输送容量大、送电距离长、线路损耗低、工程投资省、节省土地资源、联网能力强”等明显优势,在输送相同功率的情况下,1000千伏线路的最远送电距离可以达到500千伏线路的4倍;相同的情况下,1000千伏交流线路的电阻损耗是500千伏交流线路的1/4。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市经济发展带来强劲的清洁电力支撑,实现“外电入枣”,最大落地电力负荷达980万千瓦,满足全市经济发展所需清洁能源供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