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寒亭供电公司:精准扶贫 电圆“财源梦”

2018-10-30 11: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0月26日,入秋来山东潍坊第一个大冷天,财源村姜农刘丙宽的电辘轳不转了,一个电话,国网寒亭区供电公司台区经理王绍坤一袋烟的功夫就帮着解决了。

  13年来,49岁的刘丙宽种着七八亩草莓、八九亩大姜,购买了全套的农业机械,农忙时耕种播收,收获季代收草莓,赚了个盆满钵溢。台区经理王绍坤包靠财源村15年,见证了这个家庭的大事情,对这个靠奋斗过上幸福生活的农家充满羡慕地说:“您俩孩子有出息,生活学习在美国,今年的收成蛮够了吧?”

  刘丙宽用电上的事没少麻烦王绍坤,听了体贴话,热乎乎地说:“挣得再多也跟不上,全花在孩子身上了!草莓收成还行,大姜产量略低,从地里现薅的,每斤一块七八,先放在姜井里等行市……”

  谈起大姜种植史,刘丙宽算了一笔账,前几年,电没通到地头时,用柴油机发电拉水泵,抛开开支不说,费事出力干着急,笨重的发电抽水设备需要两三个人车拉人抬,有时候忙活半天还抽不上水来。“现在好了,电缆铺到井口,田间铺满水管,只要设定时间,轻轻一按遥控器,耽误不了干旁活……”

  电连着农业丰产丰收,连着农民钱袋子,还关乎着老百姓生活质量。现年44岁的村党支部书记王伟上任4年3次增容电,把村中第一台100千伏安变压器更换成200千伏安,3条街道硬化亮化,还将电拉到地头。电足了,村民发展草莓、大姜的干劲大了,全村80%的农户家家户户忙创收,日子越过越红火。但随着空调、电采暖等大功率电气家庭普及化,电又不够用了。

  干群最盼的,就是精准帮扶最先干的。6月19日,从接到结对帮扶第一天起,寒亭供电公司包村工作组进村与“两委”座谈,利用5天时间,访遍党员干部,走遍困难户,问遍种植大户,踏遍村落田间,听着对电的期盼,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接到帮扶通知第7天,寒亭供电公司负责人在帮扶事项承诺书上签字,郑重承诺:增容一台变压器,升级低压线路,关爱帮扶弱势群体,在村民幸福生活路上好好帮一把。

  脱贫慢不得,上电等不得。8月16日,财源村第4台变压器接火。带电作业班班长闫华回忆说:“早一分钟用上电,老百姓就早一分钟受益。我们一大早去的,这台变压器架设在财源村北端与田间生产道路接洽地带……”

  原村党支部书记李振聪亲眼目睹了整个带电接火过程,他眉飞色舞地说:“当天正逢大热天,1辆车,4个人,半个多小时,像变戏法似的,变压器就发出了嗡嗡声,今年过了个清凉夏……”

  10月是出姜的好时节,望着全村老少在地头奔波忙碌,王伟心中不禁感慨:“得亏供电帮扶新上了台变压器,才保证了大涝及时排出去,附近村就因为排涝不及时,不少姜农白忙活一年……”的确,这台变压器上的时机好,恰在摩羯、温比亚台风来临之前,姜农及时排除洪涝灾害,没有误了一年收成。

  财源村始建于清朝顺治年间,因以种菜为主取名菜园,后祈愿吉祥如意更名财源,怀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村几代人的“财源梦”,正在“电源”驱动下映入现实。台区经理王绍坤给王伟透露了一个让他带富干劲更足的信息:年底前,寒亭供电公司将架设9千米线路,新建10千伏财源线,建成后将惠及财源村、大东庄等8个村。

  站在村南一片新植两年的桃园地头,王伟擘画着百亩桃园生态园踌躇满志:“这里距城区不到半个小时,有了财源线,我们不缺水、不缺电,再过两年,这个休闲体验式采摘园就成规模了,昨天,已在网上打广告了……”(刘锴 陈国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