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齐河县供电公司周智:带头创新 实干创效

2018-11-15 11:1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周智,国网齐河县供电公司一名普通党员,主要从事公司电网运检及项目管理工作。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将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立足实干,努力创新,积极投身于人民的电力事业之中。

  2012年到2013年,从事齐河电网设计与运维检修工作。在工作中,他发现传统的工艺不能进行快速安装新智能终端,效率十分低。为节省老百姓停电时间,他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头攻克困难,研发了“新式杆上作业平台”,大大加快了新电网终端的安装速率。将过去十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工作,减少到几十分钟,并大幅度降低了现场劳动强度和人力物力。2014年,他从事输电运检工作,在工作中发现部分人员不能按时巡查电网,巡视效率低下,常常不能发现安全隐患。为了万家灯火,真正做到“人民电业为人民”,他立即发动周边同事,不忘党赋予的使命,积极研发的“可升降式输电线路巡视仪”,大大加强了电网安全隐患的发现几率,将齐河县全年跳闸停电率下降了10.5%。该项目还获德州市供电公司创新大赛一等奖。

  他主持研发的“智能野外巡检带电作业机器人”被山东电力科技奖励委员会评为一等奖,被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评为“十大创新成果”,被评为“德州市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参与研究的“接地极式接地线一体装置”被德州市人民政府评为“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在今年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电子学会联合举办的山东省首届智能制造(工业4.0)大赛中,他主持研发电力机器人及防雷模块两项成果均获得获得“二等奖”。他多项成果被推广应用,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了电网安全可靠性。他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将人工电力巡检逐步转变为智能设备电力巡检,大大减少了检修停电时间,降低了电网故障率。他多次被山东省电力公司、德州市总工会等单位表彰,先后荣获“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德州市创新能手”“德州市优秀科技创新标兵”“青年岗位能手”“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目前,他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8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把争先的旗帜树了起来,工作职责带头尽、创新工作带头闯、中心任务带头。他把创新工作与专业特点相结合,着眼于安全生产工作和智能电网建设;把创新工作与职工自我发展相结合。他的团队正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一步一个脚印,以小成大,不断积累,向问题要成果,向成果要实效。目前,齐河县供电公司已形成通过科研创新来提高生产效率和节约成本的浓厚氛围,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提供更加可靠的保障。(王保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