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电力

国网山东电科院完成全国首次带等电位地网用户的10千伏系统碰壳试验

2020

/ 0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杨超 张劲

  日前,在国网山东电科院技术人员的带领下,10千伏系统配电变压器碰壳接地试验在临沂地区110千伏河东变电站顺利开展,这是山东配电网故障防御能力提升工作的第二次大型现场试验,也是全国首次在小电阻接地系统中带等电位地网用户进行的过电压影响试验。

  低压电网配电变压器高压侧外壳接地(俗称“碰壳”)是一项发生概率高、危险系数大的事件,可引起用户侧人身触电、绝缘击穿、设备损坏、火灾等事故,不仅危害配电系统的安全运行,还对用电客户和运维人员带来严重威胁。因此,该院技术人员通过组织现场试验,了解和掌握不同影响因素下转移过电压及应力过电压的真实数据,继而通过实验数据和理论分析的比对,提出减小低压系统转移过电压的措施,最后再次组织试验验证措施的有效性。

  此次试验,是在第一次试验数据的基础上,对仿真分析后提出的抑制低压系统过电压的解决方案进行验证,试验选取110千伏河东变电站10千伏河东三回线五金环网柜五金分接箱河东客户分中心配电变压器,在选定配电变压器上模拟高压侧经外壳单相接地故障,通过实测不同配电系统接地方式、不同配电变压器接地模式、不同配电变压器接地电阻等场景下低压系统过电压数值,掌握各类场景下低压系统过电压规律。试验证明,用户侧地线接等电位接地网,对高压侧碰壳时的转移过电压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该院提出的配电变压器接地改造及低压系统重复接地的技术要求,对指导10千伏中性点接地方式站内外改造,提升配电网可靠供电和优质服务水平将发挥极大的作用。

  为确保此次试验顺利开展,国网山东电科院利用半年的时间查阅资料,潜心研究,实地考察,积极调研,利用RTDS仿真实验室优势,反复试验碰壳时,各种影响因素对于用户侧过电压的影响,联合调控中心和相关地市公司专门成立试验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反复研究讨论方案。面对疫情的考验和试验触电的危险,他们超前谋划,精细准备。提前组织专家现场勘察、讨论制定试验方案、明确试验目的、研究试验原理、确定试验方法、细化试验步骤,明确各单位试验分工、人员到位及物资准备,为试验顺利进行做好充分准备。试验当天,他们统筹各单位做好现场安全措施、防疫措施、后勤保障等工作,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线路特巡防护和停电抢修准备,试验时严格执行汇报、确认、签字手续,确保流程顺利、职责明确。为加强管控,确保安全。该院组织专家及试验人员先后三次到试验地点进行现场勘查,明确试验位置、试验接线,全面掌控现场危险点,严格落实“三大措施”,做好事故预案与应急抢修。试验严格执行《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和“两票”制度,相关单位领导到岗到位,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从寒冬到酷暑,历经半年的努力和筹备,国网山东电科院配电网故障防御能力提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过硬的工作成效,他们将继续以昂扬的精神风貌,以科学家的创新、求实、奉献、协同精神为引领,展现电科院人奋勇争先、永创最好的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