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电力

国网山东电科院研发的超憎水防污闪涂料在胶东换流站应用效果显著

2020

/ 0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王晓明 王倩

  日前,国网山东电科院联合实验室对在胶东换流站实施的超憎水防污闪涂料进行了使用效果检测。防污涂层保持洁净,超憎水效果良好。验证了该院自主研发的超憎水防污闪涂料在直流环境下防污效果显著。

  胶东换流站是±660千伏银东直流输电工程在山东落地端。该站处于野外,但附近有大量工厂。站内设备的外绝缘表面吸污严重,每年都要进行除污处理。投运近10年,站内电抗器外壳绝缘性能降低,存在爬电现象,闪络风险增加。2019年11月,在换流站极I、II的高低压电抗器外壳涂覆了国网山东电科院牵头国网公司科技项目的研发成果——超憎水防污闪涂料。逾半年的运行结果显示,涂层表面依然洁净,憎水性优异。超憎水防污闪涂料经受了秋冬季污闪高发期的考验,防污效果显著。

  “交、直流超特高压输电用高自洁超憎水性外绝缘防污闪涂料研究与应用”是由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国网运行分公司(现国网公司直流技术中心)、中国电科院和江西公司共同承担的国网公司科技项目。该项目主要开发具有长效超憎水性能和对有机污秽物降解功能防污闪涂料,用于解决输电线路电压不断提高导致的外绝缘表面积污严重、积污不易清除的难题,实现降低污闪发生几率、延长设备服役寿命、提高电网安全运行水平的目标。

  该项目目前已在胶东换流站电抗器外壳、±800千伏直流锡泰线绝缘子和江西公司罗抚2线绝缘子串应用。下一步,国网山东电科院课题组将进一步完善涂料性能,验证涂料长期使用性能,为超特高压电网安全做出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