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电力

电网更加坚固 发展更有底气 日照市第100座变电站启用

2020

/ 11/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柴庆朋 张乃重

  11月24日14时10分,伴随着国网日照供电公司调度控制中心调度员一声令下,位于日照中心城区沙墩河东岸的新建220千伏晨阳变电站2台主变压器立即发出清脆而有规律的“嗡嗡”声响,随即通过一条条电缆将清洁的电能送到千家万户。晨阳220千伏变电站为日照市第100座变电站,在日照电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晨阳220千伏变电站位于新市区山东路与沙敦河东路交汇处东南角,日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北邻。路过变电站旁边的沙敦河沿线小路,除知情的电力工作者外,几乎很难有人能够辨识出那是一座变电站,它既没有传统变电站的设备外露,也没有环绕变电站周围的铁塔林立,俨然一座“隐形”变电站。单从外表看,变电站主体犹如一座矗立在城市园林里的景观建筑,美观大气。

  晨阳变电站的建设得益于国网日照供电公司近年来对城市核心区电源布点的全面规划。近年来,国网日照供电公司着眼于日照城市发展大局,以构建坚强智能城市电网,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积极与城市规划部门对接,结合电网负荷增长实际,高标准规划建设了一批与城市建设和谐共赢的电网设施。其中,本次投运的晨阳220千伏变电站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项目,在日照电网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位于城市最核心区域的变电站

  晨阳变电站位于日照新市区的中心位置,项目距离日照市政府仅2.1公里,周围政府机构、学校、医院、商圈及居民生活区密集环绕,近年来对电力的需求量不断增长,供电质量要求高。晨阳220千伏变电站投运前,该核心区域仅由周边几座110千伏变电站提供电源,难以保证片区用电的可靠性,存在电网运行风险。晨阳站的成功投运,有效改善了新市区电网结构,给周边工商业及居民可靠用电吃上了定心丸。

  第一座全户内智能模块化220千伏变电站

  晨阳站为日照首座按照全户内智能模块化设计建设的220千伏变电站。在寸土寸金的新市区,土地资源尤为紧张。为节约用地,倡导绿色环保,晨阳站220千伏变电站首次采取将全站设备布置于一座建筑物内的景观式建设设计方案,主体采用钢结构,既保证了土地应用最优化,又大大降低了土建施工对城市环境的污染,实用美观,一举多得。全站配备了最先进的电气设备,全站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化水平高。

  第一座电缆线路钻越城市重要河流的变电站

  为尽可能少的破坏城市绿化,保证沙敦河流域整体美观性,晨阳220千伏输电线路全段采取电缆隧道敷设方式,建设者发挥聪明才智,充分挖掘应用高科技施工手段,采取地下顶涵洞,河底建管廊的模式,保证了河流以上无跨越,公园区域无铁塔,真正实现了输电线路入地“隐身”,既保证了线路运行安全,又极大改善了周边环境。

  质速并举的的城市变电站

  除了外表,晨阳站的内涵也是可圈可点。日照供电公司近年来大力实施质量强网政策,下决心全面提升接网工程质量。晨阳输变电工程从建设之初便秉持质量至上、精益求精的理念。全站土建、电气安装全程以标准工艺为依托,坚持示范引领,样板引路,建设过程全程监督,不放过任务一处质量缺陷。以最严格的要求控制工艺,多项质量做法得以推广应用。在广大建设者匠心运作下,晨阳站质量成果显著。

  晨阳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过程中,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期,对项目的建设工期是一个巨大挑战。自正式复工复产到全面建成,建设者们经历了暑往冬来的艰苦奋战。为了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这项对于日照电网具有重要意义的输电变工程,全体建设者主动请缨,放弃节假日休息,扑下身子,克服在城市中心施工的层层困难,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坚守在施工最前线,以必胜的信念为项目建设增砖添瓦。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家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努力下,项目如期送电投运。

  如今,在华丽的城市中央,美丽的沙墩河畔,一座高颜值、全智能的现代化变电站正在通过一道道线缆向日益繁华的都市输送优质可靠的电能。晨阳220千伏变电站的成功投运,必将全面提升日照电网坚强智能化水平,为日照实现跨越发展,建设精致美丽海滨城市增添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