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电力

国网烟台市蓬莱区供电公司:拓展无人机应用 提升供电可靠性

2021

/ 08/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王德刚 段茗朔 吕福生

  今年以来,国网烟台市蓬莱区供电公司积极拓展无人机应用,在线路巡视、业扩现场勘查、线路架设、线路竣工验收等领域进行创新应用,有效减少停电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和供电可靠性。目前,公司3人拥有民航局多旋翼无人机视距内驾驶资格,配有多旋翼无人机6架,“无人机小队”初具规模。

  8月19日,国网烟台市蓬莱区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运维人员利用无人机对10千伏城关线北关线架空避雷线进行巡视。夏季用电负荷增高,城区供电中心按照迎峰度夏保供电工作方案,部署运维人员对所辖10千伏配电线路进行专项巡视排查工作,结合配电线路隐患治理台账,近距离多角度检查各个部位,监测设备接头、刀闸有无发热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并多次组织夜巡、特巡;同时,利用无人机对不便查看的架空避雷线、开关反引线等进行细致排查,准确掌握线路运行情况,发现隐患及时上报,制定整改计划,确保线路不因设备问题发生故障,保障城区用电可靠。

  8月13日,国网烟台市蓬莱区供电公司输配电运检中心通过无人机完成10千伏兰李线、10千伏商贸I线、10千伏商贸II线等3条线路引绳牵放工作,为推进线路安装速度、更新电网建设进程贡献了力量。根据施工计划依次进行10千伏兰李线、10千伏商贸I线、10千伏商贸II线导线安装工作,针对线路安装数量多、工作现场果林茂密、道路沟壑纵横、人力施工困难等问题,采用四旋翼无人机开展引绳牵放工作,快速推进了导线架设速度,有效解决了地理环境带来了施工困难问题。从最初面临的人工肩扛手拉、费时耗力的线路架设窘境,到能在短时间内完成3条线路引绳牵放工作,工作效率提升80%。

  蓬莱南部山区线路杆塔地型多位于山区、丘陵、河道等巡视环境恶劣地带,以往的人工巡视效率低,同时由于视角受限,往往杆塔上的设备存在巡视盲区,导致一些设备隐患难以发现,致使线路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排除。工作人员利用无人机进行线路巡视不仅提高了巡视效率,同时弥补了人工巡视时因视角受限造成巡视不到位的缺陷。自开始尝试多旋翼无人机巡检应用以来,依靠无人机发现线路本体紧急缺陷7处,一般缺陷40余处,发现线路防护区内取土、吊运隐患20余处,提高消缺精准度。截止目前,公司供电可靠率完成99.9875%,同比提升0.0312个百分点;用户平均停电时间1.10小时,同比缩短3.12小时,客户用电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下一步,国网烟台市蓬莱区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将不断拓展无人机应用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推动输电线路巡检由“人工巡检”向“智能巡检”的新模式转变,全面提升供电可靠性,营造良好电力营商环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