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电力

国网山东电科院完成华北地区防鸟装置应用案例梳理及应用效果评估

2021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输电线路鸟害隐患排查和防鸟装置应用效果评估是2021年国网公司输电专业重点工作之一,山东牵头负责华北地区防鸟装置应用案例梳理及应用效果评估。日前,国网山东电科院按时提交相关总结报告并经过牵头单位审查,圆满完成相关工作,其中,110千伏庆李线防鸟罩应用案例入选国网典型案例。

  110千伏庆李线位于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境内,1995年12月投运,全线共80基塔,合计14.45公里。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山东庆云地区鸟类日益增多,2017年至2019年110千伏庆云线接连发生5次鸟害故障。2019年11月,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和国网山东电科院组织召开防鸟专题会,深入讨论了庆李线鸟害问题,并视频连线现场鸟害情况。2019年12月,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紧急追加停电计划进行鸟害专项治理,安装国网山东电科院自主研发的新型绝缘防鸟罩。该防鸟罩为复合绝缘型,以环氧树脂材料为基体,表层采用硅橡胶,可以有效阻挡鸟粪短接上下均压环之间的空气间隙。

  2020年2月初,该地区出现雨夹雪及降温天气,防鸟罩上未有覆冰现象;2020年5月至8月,局地发生多次强对流天气,未发现防鸟罩出现歪斜、脱落现象。自防鸟罩安装以来,杆塔上方虽有鸟粪堆积和鸟巢搭建情况,但该线路未再发生鸟害故障。运行经验表明,防鸟罩在鸟害高发区具有显著的防鸟害跳闸效果。(周超 张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