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电力

国网山东电科院开展瓷绝缘子红外检零技术现场试点应用

2021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为了保障输电线路可靠运行,提升瓷绝缘子检零效率及准确性,国网山东电科院技术人员在泰安、潍坊和临沂分别开展了瓷绝缘子红外检零技术现场试点应用,取得了出色的效果。

  瓷绝缘子被广泛应用于输电线路耐张塔上,是承担机械载荷的重要部件,同时也是外绝缘的主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受运行环境、产品质量、安装工艺等因素的影响,瓷绝缘子低(零)值现象频发,导致线路绝缘配置下降,对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了严重威胁。目前,瓷绝缘子检零方法主要为火花间隙法,由作业人员携带火花间隙登塔带电作业,对瓷绝缘子逐片进行检零,通过间隙放电声音判断是否正常。这种方法不仅存在登高带电作业的风险,还存在较大的人为误差。红外检零法是通过无人机或手持红外成像仪对瓷绝缘子串进行红外成像,基于图像融合技术,对瓷绝缘子进行图像识别,利用温度差进行判别,有效地避免了作业风险,提高了检零效率和准确性。

  下一步,国网山东电科院将继续开展瓷绝缘子红外检零技术试点应用,总结经验,不断完善,进一步提高瓷绝缘子检零的准确性,为输电线路瓷绝缘子普测提供快速有效的新方法,为现场运维工作提供技术支撑。(沈浩 张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