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电力

国网汶上县供电公司:建设优化城区北部电网大幅提升供电可靠性

2021

/ 12/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随着同塔架设的110千伏寅西II线圣泽分支、110千伏泉河线一次送电成功,标志着“十三五”以来汶上电网改造难度最大、风险等级最高、参与人员最多的汶上城区北部电网建设改造工程圆满竣工,彻底解决了城区北部电网供电能力不足和网架薄弱遗留问题,源、网、荷发展更加协调,能够为城区快速发展、优化供电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打响服务发展“主动战”

  圣泽110千伏变电站担负着城区北部的供电任务,投运于2003年,原有主变2台、容量70兆伏安、10千伏线路13条,开关设备和保护装置已运行18年,设备老化严重,安全隐患突出,无法满足城区发展和负荷增长需求,且110千伏中泽Ⅰ、Ⅱ线全线同塔双回,进线电源点单一,汶上城区北部电网存在供电能力不足、可靠性低、网架结构薄弱问题。

  国网汶上县供电公司党委提高站位,从保障民生、助推经济、促进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局出发,对上争取资金2452万元,加快推进圣泽110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增容工程,并将工程作为国网汶上县供电公司“十四五”重点建设项目,市县一体合力推动项目可研、批复、取证等前期工作,为项目落地提供了坚强保障。

  该项工程以110千伏圣泽变改造为中心,更换了变压器、开关柜、保护装置等站内设备,全面改造变电站电源进线,新建变电站配出线路,并重新优化城区北部线路负荷分配。累计改造开关柜、保护装置等老旧设备100余台,实验设备70余次,改接110千伏线路6处,配合新建10千伏线路5条,集中分批检修线路12条、约150公里,优化改接负荷33处。

  打赢电网建设“攻坚战”

  面对长期反复的疫情形势,复工难、有效工期短等成为了最为现实的困难,国网汶上县供电公司坚持“计划不调、任务不减、目标不变”,倒排工期,统筹国网汶上县供电公司各专业力量,高效协同、合力攻坚,克服民事、高温、恶劣天气等考验,开启“5+2”“白+黑”工作模式,保证了工程整体建设的高效推进。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工程建设犹如行军打仗,民事协调就是“粮食”,协调越是顺利,推进速度就越快。110千伏圣泽线路虽然只有8基铁塔,但涉及4个城区行政村,且均位于苗圃内,民事赔偿费用高。特别是村民担心影响村庄的发展用地、搬迁等,协调难度极大,民事协调工作一度进入“坚冰期”。

  在工期紧迫的关键时期,国网汶上县供电公司党委聚焦重点难点,第一时间成立民事协调攻坚小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主动对接地方政府,政企联合推动民事协调工作,分管县长、街道主要领导多次召开民事协调推进会,主动走进现场协调民事难题,工程负责人每周到各村讲解赔偿政策,宣传工程建设意义,逐户走访解释。国网汶上县供电公司上下一盘棋,用执着和热情,攻克了一个个协调难关,融化了一块块“坚冰”。

  “大爷,您看,咱们这个线路,是政府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惠民工程,以后您在家用电也方便。再说了,政府的规划都会统筹考虑,不会影响村庄的发展。”该工程项目部负责人与中周村委一道开展4-8号塔的民事协调。8月底,在政企合力攻坚下,终于解决了最后一个民事卡点,为工程如期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打好旗帜领航“先锋战”

  110千伏寅西II线圣泽分支、110千伏泉河线改接工期仅有两天,需要架设4个耐张段、组立1基杆塔、改接弓子线9处、熔接光缆2处,工作量大、施工地点分散、施工人员密集。且改造期间,涉及的圣泽、白山、泉河、寅西等4座变电站均是单电源供电,主网运行存在较大安全风险,对施工管理和安全管控带来严峻挑战。

  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改接工作顺利进行,在应急保障方面,国网汶上县供电公司制定了应急预案,逐项明确了故障后的电网运行方式和负荷转接方案。在施工管理方面,一方面采取零点作业、压茬推进的推进改接,尽可能减少停电时间和停电范围,另一方面开展线路防护,全力消除在运线路跳闸风险。

  距离工程投产仅剩下不到两天的时间,紧迫和压力是摆在国网汶上县供电公司面前的现实难题。国网汶上县供电公司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昼夜奋战,喊出了“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的战斗强音。9月23日凌晨1点,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后,在国网汶上县供电公司领导现场督战指挥下,14名党员带领全体施工人员进入战斗状态。停电、放线、连接…塔上塔下人员密切配合,各项工作紧张有序推进,大伙与困难较量,与时间赛跑。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奋战,提前完成了既定工作任务。“泉河线核相正确!”、“白山线核相正确!”、“寅西II线圣泽分支核相正确!”24日23点40分,经过近41小时的连续鏖战,110千伏寅西II线圣泽分支、110千伏泉河线一次送电成功。共产党员以奋勇担当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参建人员以不眠不休、忘我奋战的状态,夺取了工程建设的全面胜利。

  下一步,国网汶上县供电公司将全力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聚焦汶上城区南部电网建设,加快推进梁桥110千伏输变电工程,规划新增变电容量10万千伏安,建设输电线路2条、配电线路24条。投运后,主网将与汶都变、圣泽变、园区变形成环网,配网将与开发区、南站、义桥实现联络,供电能力和可靠性将大幅提升,更好的服务全县“双碳”目标、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作出新贡献!(刘钦同 王汝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