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电力

国网山东电科院筹建的山东省智能电网技术创新中心获国家级论坛最佳展示奖

2022

/ 02/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由国网山东电科院牵头筹建的山东省智能电网技术创新中心荣获中关村论坛展览(科博会)“最佳展示奖”。本次荣获“最佳展示奖”充分体现了论坛主办方对该院参展工作的认可和鼓励,同时充分展示了该院智能电网领域与“双碳”实现路径中的创新创效成果。

  中关村论坛是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受到了党和国家高度关注。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次科技盛会,省科学技术厅负责组织省内各技术创新中心参展,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牵头组织、国网山东电科院建设的山东省智能电网技术创新中心积极响应,携3项成果亮相。

  第一个是工业网络威胁动态感知装置。针对智能变电站操作指令篡改等通信安全问题或隐患,该院集中力量攻关,研发了工业网络威胁动态感知装置。该装置通过建立数据采集、解码及业务分析等多种引擎,实现实时审计工业网络中的非法行为和异常数据,保证智能变电站工业网络的稳定运行,为大电网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第二个是超憎水高自洁防污闪涂料。针对长期运行在自然环境中的输变电设备表面积污、润湿后引起的污闪事故的问题,该院研发团队通过仿生荷叶效应,开发了兼具超憎水(水接触角>155°,滚动角<5°)和高自洁性能(自洁净系数>95%)的新型防污闪涂料。该产品是目前市场上唯一一个既具备超憎水高自洁效果,同时电气绝缘性能满足电力行业标准要求的防污闪产品,有效解决了传统防污闪涂料表面积污严重、清洗困难的难题,保障了电网的运行安全。

  第三个是多光谱成像检测仪。为大幅度提升带电检测巡检效率,该院联合产学研多家单位,研发了多光谱成像检测仪以及配套的设备状态智能诊断系统,在国内首次实现红外、紫外不同模态的特征融合,可完成不同光谱数据的同时采集和就地智能诊断。该成果已在多个网省公司变电站内开展应用,并发现多处缺陷,避免了停电损失,应用效果显著。

  下一步,国网山东电科院依托山东省智能电网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大背景下,加大相关领域科技攻关力度,加快建成科研技术研发、创新成果转化和示范引领展示“三大平台”,同时继续强化双创工作,激发广大员工创新创效潜能,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秦佳峰 张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姜镛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