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行业资讯 >电力

“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 国网山东电力高速充电站实现全时段100%绿电供应

2024

/ 04/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通讯员 毕建伟 段德咏 报道

  从4月1日起,国网山东电力所属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站在全国率先提供全时段100%绿电供应,推动“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为电动汽车通过电力市场参与绿电交易作出积极探索。

  目前,国网山东电力在全省高速服务区建有322座充电站,可同时为1686辆新能源汽车充电,这些充电设施由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运营。“原先,我们运营的高速充电站是通过电网代理购电的方式买电,没有办法做到全时段100%绿电供应。2023年下半年,我们成立了工作小组开展相关政策研究和价格测算,目的是在实现‘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的同时,不增加新能源车主充电成本。”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发展部副主任陈超说。

  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以10座高速充电站作为试点,充分摸清充电站负荷曲线及自身调节能力,并根据电力市场运行规律合理设计电力交易方案;该公司于今年3月与国家电投集团山东电力有限公司洽谈,扩大合作范围,达成长期绿电、绿证合作意向。在此基础上,国网(山东)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利用每季度进入电力市场参与交易的窗口期,高效完成其运营高速公路充电站入市注册,从而在今年二季度首日实现高速充电站全时段100%绿电供应,做到了新能源汽车充电成本与之前相比基本持平,成为全国充电服务行业绿电交易的引领者。

  据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处长刘继彦介绍,山东首批“绿电充电站”的成功打造得益于两个方面:山东是新能源大省,2023年风电、光伏发电量达到1153亿千瓦时,是全国首个年度风光发电量突破1000亿千瓦时的省级电网;同时,山东电力市场中长期、现货、辅助服务、零售市场完整有效、协同有序,为绿电交易提供了坚强支撑。

初审编辑:赵洁

责任编辑:李佳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