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推电视问政聚焦治污 居民与“一把手”直接对话

2015-07-27 09:54: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赵云龙

  济南电视问政,迈入直播时代。26日上午,济南电视问政节目首次面向700多万市民直播,围绕“整治污染,成效几何”这一市民时刻关心的热点话题,邀请市环保局、市城管局等5个局委的一把手参加,现场接受市民“考问”,直面市民提出的环境问题并作出相应的承诺。在节目现场,还有30位市民代表和相关专家对这些局委一把手们的表现进行打分、点评。

  阵容庞大五局委一把手亮相 专人界定事归谁管

  环保问题,几乎没有人不关心。26日上午,首次直播的电视问政节目,主题就是“问环保——整治污染,成效几何”。污染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多个部门单位都有着各自的职责分工。因此,26日上午,市环保局、市建委、市发改委、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和市城管局这5个局委的一把手齐齐亮相演播厅,观看暗访短片、倾听市民来电、接受百姓“考问”。

  此外,节目还邀请了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山大博士生导师包心鉴和山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汝涛,结合各自的专业,点评一把手们的现场表现。另外,现场还设置了市编办和市法制办的专席,从行政法律法规角度,界定和厘清部门间的职责,避免部门间责任不明和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

  开门见山开场就播暗访片 晒问题当场追索答案

  首次直播的电视问政节目,一开始便开门见山。在主持人简短介绍了参加节目的人员后,现场随即播出了暗访短片。短片里,提出了原裕兴化工厂周边土壤铬含量过高的问题。刘汝涛在分析时明确点出,该地土壤“铬明显超标,是一个污染的场地”。随后,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马上对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作出解答,包心鉴则对高立文的表现作出了点评。

  现场播放暗访短片,远不是首期电视问政节目“考问”一把手的唯一方式。在节目现场,还接入了多个市民打来反映环境问题的12345热线电话,并选取了一部分网友留言追索答案。凤凰路部分路段扬尘严重,怎么解决?位于繁华地段的棋盘小区至今都没集中供暖,啥时通暖?污水处理厂居然外排污水,这是咋回事?建设工地尘土飞扬,渣土运输不见篷盖,为啥难见管理人员……一个个涉及环保、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被抛出,在场的各局委一把手们和相应区县的负责人等直面这些虽然尖锐却实打实的问题,一一作出解答,也相应地给出了承诺。

  红脸出汗城管局长频致歉 承诺一下节目立即办

  对局委一把手们来说,参加这次电视问政,如同进行了一场“红脸出汗”之旅。在现场,有多位局委一把手在回答完问题后,趁着节目进广告的时间,频频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我们想听一个确切的答复”、“这一级政府都在做什么”、“现在仍然看不到一点(球墨铸铁)搬迁的迹象,这是为什么”……主持人也不断围绕问题的关键之处展开犀利地追问。

  在节目现场,也不乏局长致歉的身影。有市民打来电话,反映中海社区附近“疯狂的渣土车”和扬尘问题。“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明我们在监管上确实有不到位的地方,给周边百姓生活造成了影响,在这儿我也表示歉意和道歉。”市城管局局长田德昌态度诚恳,他当场表示,节目一结束,城管方面就会联合相关部门对相关现象进行调查、整治,解决这些问题。

  在问政过程中,还有市民反映自己居住的小区附近烧烤油烟、餐饮油烟扰民等问题。“咱们换位思考,如果是我住在这样的一个地方,我也难以忍受。”回应这一问题时,田德昌再一次致歉,并作出承诺:“天桥区城管执法局的同志也在现场,我们马上就办,坚决取缔”。而且,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也要求在场的环保局工作人员,抓紧时间对相关地点的油烟进行监测。

  辛辣交锋球墨铸铁厂迟迟不搬迁 附近居一把手没给出搬迁准话

  工厂靠近居民小区,整日烟尘滚滚,早就说要将其搬走,多年过去仍不见动静……在26日的电视问政现场,播放了一则暗访短片,居住在历城区恒大城小区的居民们纷纷“吐槽”小区附近球墨铸铁厂的污染问题和迟迟不搬迁的问题。对此,相关局委一把手分别作出了回答,但并没有给出该厂啥时能真正搬走的“准话”。这样的答案,也无法让在场专家满意。

  【市民心声】

  球墨铸铁污染大 说搬至今没搬

  在暗访短片里,历城区恒大城小区居民反映,球墨铸铁厂距离该小区仅数百米远,整日浓烟滚滚、污染严重。“24小时不敢开窗……”“晚上6:00以后,味道特别刺鼻”“孩子都不敢上体育课,一上体育课,回来脸上、手上全是黑的。”居民们说。

  恒大城居民还出示了一份2010年时历城区政府呈送市环保局的“关于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搬迁的承诺书”。在承诺书中,历城区政府表示,要“确保在王舍人恒大城项目竣工入住前将该单位搬迁”。可是,居民们在2012年左右就已陆续入住,球墨铸铁厂却没有任何搬迁迹象,居民们一次次投诉,但成效不大。

  【现场追问】

  5年前已承诺 为啥一直没兑现

  针对这一问题,市环保局局长高立文表示,环保局工作人员曾专门到该企业周边蹲点暗访,在企业搬迁之前,环保局监管其是否达标排放,也已经从若干方面对该企业实施了限制,但是,“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搬走,这个问题就彻底解决了。”

  既然早前就承诺要把球墨铸铁厂搬走,为啥到现在都没做到?“企业的搬迁需要通过土地的熟化资金等来筹集部分搬迁经费,现在正在跟两家公司洽谈。”历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份承诺书是2010年出具的,现在已经过去5年了,5年里我们对这份承诺做了什么?”“从我们确定搬迁到现在,我们这一级政府都在做什么?”主持人接连追问。“因为2010年项目刚启动……我们一直跟市里和企业负责人对接,加快它的搬迁进度。”历城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回应。

  【一把手说】

  计划明年要搬 但只是指导意见

  在问政现场,市发改委主任王宏志也接受了“考问”。“球墨铸铁厂确实被列入了搬迁计划,可我们看到的是这家工厂仍然在生产,看不到一点搬迁的迹象,这是为什么?”主持人问。“球墨铸铁厂的搬迁计划是在2016年。一个厂的搬迁,它是一个综合性的问题,有时候我们也很难控制。”王宏志说。

  “我们想听一个确切的答复,我们承诺的时间是2016年年底工厂实现搬迁,如果按我们现在整个工作的进度,能完成这个搬迁的任务吗?”主持人继续追问。“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的计划是一个指导性的,我们是要朝这个方向努力。东部老工业基地的搬迁,可能搬迁企业的职工会做出一些牺牲。”王宏志说。

  “我们可不可以这样理解:2016年年底如果这个厂子不搬,是要关的,至少对周围居民要没有影响,是这样吗?”主持人问。“它必须达到环保的要求。”王宏志说。

  民意见大言不满意

  专家点评

  搬迁一拖5年听了心里很沉重

  “听到这样的话,我们来问问包教授,您有什么感受?”听到王宏志的回答,主持人把目光转向了包心鉴。“刚才听了两位的回答,心里很沉重。一个企业的搬迁居然拖了5年,而且仍然是遥遥无期。2016年能不能搬?好像还没有一个具体答案。5年了这个问题都解决不了吗?”包心鉴直言,“的确就像李克强总理讲的,我们的政府现在办事拖拉、效率低下。”

  “说到底,环境问题并不是十分难办的问题,只要我们政府部门‘瞪起眼’来,我觉得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包心鉴看来,现在有些部门单位不作为或办事拖拉,他作为市民也深有体会。“再复杂的工程,我想我们协同办公,5天能不能把这个问题定下来?再这样遥遥无期地拖下去,不要说2016年,我觉得2018年也难以解决。”他的点评丝毫不留情面。

  “我们正对它(球墨铸铁)进行限改治理,治理目标就是达标排放。对各方面的污染设施加强管理。如果不能达标排放,最后就停产。”高立文的回答,为这一问题结了一个尾。市长点评副市长王新文:一定给百姓以蓝天白云

  在首期直播电视问政节目尾声,副市长王新文作了点评。“今天的电视直播问政形式非常好,这也是我们一直倡导的政务公开的方式。”他说,此次电视问政的主题是问环境,环境问题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但不管怎么说,老百姓渴望蓝天白云、渴望碧水、渴望良好的大气质量,这是政府必须直面的问题。”在王新文看来,直面问题重要,更要践行承诺。“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在全市广大群众的热切关注、关心下,我们一定会直面问题、践行承诺,一定给百姓以蓝天白云。”他说。

  各方说法 专家直言百姓的事比天大问题还得更尖锐

  问政节目结束后,记者采访了济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包心鉴。

  在他看来,电视问政直播对官员带来的最大挑战,就是这是一场“现场考试”。“我们的官员压力太小了,而且压力多来自‘上面’,来自上级领导对他的考核。而这个活动的好处是让老百姓当‘考官’、让效果成‘考官’。”包心鉴说,“这期节目里,有的官员表现很好,有的官员就很尴尬。说‘这个事情我要研究研究’,你说这个事都拖了5年了,都还没结果,要是我早就坐不住了。”包心鉴说,他就比较欣赏城管局的做法,“散了会以后我马上赶赴现场,老百姓的事比天还大,都有这个观念就好了。”

  在包心鉴看来,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对政府的公信力会产生极大伤害。他认为,26日的电视问政开了一个好头,让各级官员直接置身于镜头之前、置身于群众的直接监督之下,这对推动问题的解决、工作的提高都有益处。

  虽然在点评时说了“狠话”,但包心鉴觉得,这才应该是电视问政应有的面目。“既然是问政,总是要尖锐一点,如果能从工作、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考虑,相信(官员们)能理解。”包心鉴说。“(这期电视问政节目)总的来说还可以,但问题还得尖锐一点。这次有的问题还可以,有的还是含糊其辞。问题的根子是什么?责任是谁?好像还不是很到位。”他还表示,电视问政“不是看承诺几何,要看成效几何,说得再天花乱坠,都不如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市民点赞终于和说了算的人对上话了

  首期直播的电视问政节目,也给了市民代表直接向局委一把手提问题、“要说法”的机会。“楼下的烧烤店油烟扰民咋办”“按说没专用烟道的饭店禁止在居民楼下开,为啥有些开起来了”……在现场,来自馆驿街社区的市民代表霍女士,向在场的局委一把手们连连发问。针对她的提问,局委一把手们也给出了“马上就办”的承诺。

  对于局委一把手们“马上就办”的答复,霍女士挺满意。而且,她觉得直播电视问政的形式很好,因为“我们老百姓,终于和能说了算的领导直接对上话,把遇到的问题、难题反映上去了”。同时,她也表示,虽然答复很满意,但最后问题能不能得到圆满解决,事儿能不能真正做到老百姓心坎儿里,还得看最后的实际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