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节日烟酒月饼市场 月饼发票穿办公“马甲”

2015-08-28 10:30:00来源:济南日报作者:沙文婧 郭歌

  近两年来,中央反“四风”、实施八项规定,提倡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狠刹奢侈之风,让高档烟酒失去了公款吃喝阵地。眼下,随着中秋节的临近,记者调查发现,济南不少商家又开始将“特供烟酒”摆上柜台,更为奇怪的是买月饼的发票可开成“办公用品”,商家竟如此为顾客提供“报销便利”。

  昨日,记者在泉城路附近一家商场酒水专柜发现,柜台中摆放着写有“特供专用酒”盛酿字样的“五粮液”(酒瓶写有: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在八一立交桥附近一家专门经营烟酒店的铺里,记者同样看到柜台上摆放着写有“专供”“特供”字样的酒。

  与前些年市场上销售红火的豪华礼盒装月饼相比,今年各大品牌月饼包装都以简单为主流,价格非常“亲民”,礼盒装月饼大多在200元以下。然而,虽然“天价”月饼没有了,但不少商家却在“发票”上动起了手脚。在泉城路附近一商场内,记者以购买15盒月饼礼盒为由,向超市工作人员询问是否可以开具“会务发票”。工作人员随即将记者带到该商场办卡处,表示发票比较灵活,可开成“办公用品”发票。记者看到,在办卡处醒目位置专门贴了一个可开发票项目明细,除了办公文具,还有食品、劳保用品等。

  “想买高价月饼?网上有。担心被人知道?快递礼品能改名。有了月饼券不想提货?放心,可回收。”不少市民还来电反映,自己的微信、QQ群里已经有人在兜售打折月饼券了,其中不乏高价月饼。

  “节日期间往往是‘四风’易发多发的重要节点。”对此,市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强调,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严肃查处违规公款购买月饼等节礼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反弹。

  省纪委调研报告揭露“四风”问题“新伎俩”

  违规发放补贴或福利方式花样翻新,有的以通讯补贴、误餐补助的名义,给单位职工发放补贴;违规公款旅游穿上了“马甲”,在利益驱使下,有些旅行社甚至形成了一整套“行规”。为了方便报账,由旅行社准备“阴”、“阳”两份行程,一份按照公务形式走,内容包括符合规定的学习、交流和参观安排,但实际却按另外一份“旅游”行程走……日前,省纪委关于隐形“四风”问题的调研报告出炉,将上述“四风”问题“新伎俩”一一列出。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我省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713起,处理1702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337人。

  ◆查处公款吃喝问题67起、党纪政纪处分62人;查处收送节礼问题44起、党纪政纪处分31人;查处在项目审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等工作中暗箱操作、权力寻租问题78起,处分53人。

  ◆今年以来,分3批通报曝光15起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其中“四风”案件6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