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等6省份领导将赴美与州长对话

2015-09-22 09:46: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赵萌

  本报讯(记者 赵萌) 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官网显示,美国当地时间今日下午14时,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北京市市长王安顺、重庆市市长黄奇帆、浙江省省长李强、山东省省长郭树清、陕西省省长娄勤俭6位中国省委书记或省(市)长将与美国五位州长在西雅图举行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

  论坛结束后,与会者还将出席一场习近平主席参加的私人会晤。

  美国方面,参加这次中美省州长论坛的五位州长分别是华盛顿州州长杰伊·英斯利、加州州长杰瑞·布朗、密歇根州州长里克·斯奈德、爱荷华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俄勒冈州州长凯特·布朗。

  此次中美省州长论坛将聚焦“清洁技术与经济发展”这一议题,分议题则涉及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商业化以及电网的智能和现代化等,中美两国地方政府官员还将探讨在这一领域双方的合作机会。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亮相此次中美省州长论坛的中国6个省份和美国5个州中,中国方面,有三个省份来自中国西部,美国方面,除密歇根州外,均来自美国西海岸。从两国地方政府互动来看,美国华盛顿州曾于上世纪80年代和中国四川省缔结为友好省州关系,重庆市和西雅图市也是友好城市。在经济领域,密歇根州在汽车及货车生产方面均位于美国前列。在全球百强汽车制造商中,多达61家企业将总部设在密歇根州,来自中国西部的重庆市与密歇根州也频繁互动,曾在汽车研发、制造等方面举行过合作会谈。此外,北京与美国加州在教育、环保等诸多领域此前都展开过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出席该论坛的五位美国州长中,有一位习近平主席的老朋友,他就是爱荷华州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两人的友情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1985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曾率领一个代表团造访该州。特里·布兰斯塔德在其州长办公室与习近平进行了交谈。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再次造访爱荷华州。习近平称,这是一次属于老朋友的聚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