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巡视已覆盖近半 下一个“反腐矛头”指向谁

2015-09-22 09:59:00来源:新华社作者:

  十八大以后,“反腐败”无疑是中国政坛上最引人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新华社的最新消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7轮巡视,共巡视118个地方、部门和单位,实现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55家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全覆盖,巡视对象覆盖面近一半。

  近两年多以来,中央纪委、中组部通过常规巡视与专项巡视的形式,让巡视组进驻各省、各部委以及单位,“揪出”了一批“大老虎”和“小苍蝇”。

  2013年5月27日,中央第一巡视组进驻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开展巡视工作,这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组进行的第一轮巡视,由此拉开了新一轮反腐败的序幕。随后的三个月中,中央第二巡视组等另外9支巡视组也相继进驻湖北、水利部等九个省份或国务院部委。

  在第一轮巡视结束后,中央巡视组发现并公布了各个单位部门的存在问题。其中,中储粮公司基层腐败案件高发多发、湖北违规突击提拔干部、重庆市“苍蝇”式腐败问题多发,以及内蒙古矿产资源配置、工程招投标领域腐败等问题比较突出。

  2013年10月底,第二轮中央巡视启动,10个巡视组分别进驻三峡集团、商务部、国土资源部等部委以及吉林省、云南省等省份。

  前两轮中央巡视结束后,20个巡视点有82人被查,其中包括9名省部级官员:湖北省原副省长郭有明;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总工会原主席陈安众;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童名谦;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

  2014年,中国共开展了三轮中央巡视和专项巡视,向20多个省市和多个国家部委、央企派驻了39个巡视组。

  2014年第一轮巡视中,就发现多个省市存在“和“土地腐败”问题,干部插手工程招标和土地出让等腐败问题非常严重。在2013年的两轮中央巡视中,江西、内蒙古、贵州、广东、吉林、安徽、云南和三峡集团均被指出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等城建腐败问题。

  接下来的两轮巡视中,也发现了裸官、裙带腐败、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等问题。被巡视单位被要求清理裸官以及解决子女等亲属经商问题。

  今年2月份,中央巡视组开始了今年的第一轮巡视。经过前两年的专项巡视试点,今年中央巡查组对国有企业的专项巡视工作全面铺开,这一轮中,进驻的国有企业包括了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25家大型国有企业。

  7月初,中央纪委网站公布了这25家国有企业的专项巡视情况。其中,中国石油存在部分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甚至与私企老板绑定的现象;中国移动被查出有恶意提高分成比例向合作方输送利益,以及侵吞国有资产的行为;而在对中国电信的巡视中,发现北京电信公司顶风违反多项党的纪律,上海电信公司追求奢靡享乐,花费巨资装修并经营高档会所。

  2015年7月初, 中央第二轮巡视13个巡视组陆续进驻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等9家中央单位和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等17家央企,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巡视。

  在巡视组进驻月余,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8月3日宣布公司董事长吴生富“突然去世”, 而外界一直传言吴是自杀。早前,已有针对吴生富的举报材料流传于网络。

  目前,2015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仍在进行之中。

  据界面新闻记者统计,截至2015年9月21日,十八大以来已有近80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

  另据新华社报道,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巡视组已开展的7轮巡视中,共处理纠正和追究问责1149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认为,中国反腐败路线正在作出调整。他表示,随着巡视工作的不断深入,巡视组越来越发现,国有企业成为了腐败的重灾区,一些国有企业的利益输送、关联交易现象非常严重,中央纪委在这方面的反腐力度会越来越大。

  目前,中央巡视组的巡视面已近半,下一步的重点会放在哪一个领域?

  有专家指出,中管金融企业或是中央巡视组下一个要突破的重点领域。此前,新华社援引中纪委的消息称,目前中央巡视组仅对1家中管金融企业进行了巡视,下一步将指向中管金融企业等。

  乔新生认为,中国反腐应该深入到中国的金融领域,只有打击了那些关联交易、内幕交易者,防止机构投资者操纵股票市场,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才得到保障。

  他说:“下一阶段清查金融机构有利于促进中国股票市场健康发展。”

  随着下一步中央纪委反腐力度的加大,被查的官员不断增加,对纠正官场不正之风确实起到较大作用。

  不过,乔新生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认为,从目前国内反腐的成效来看,表面上的腐败现象有所减少,不过制度上的腐败现象有增加的趋势,集体讨论决定的腐败案件越来越多。

  他还注意到,当前中国反腐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在于公众的表达渠道不畅,公众的参与意识不强,导致反腐败的信息严重不足。

  “中国反腐应尽快从党内体制反腐向全民反腐过渡,从自上而下反腐向自下而上反腐过渡,发动全民参与。”乔新生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