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党的领导为国企改革保驾护航

2015-10-14 16:06:00来源:《经济日报》作者:

  改革实践告诉我们,国企改革发展和企业党的建设始终是互补促进、相互依存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深水区”,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取得重大进展。但在此过程中,一些企业重业务轻党建、管党治党不严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地暴露出来。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为国企改革顺利推进提供制度性保障,刻不容缓

  近期,从中央到地方,国资国企改革风生水起。伴随新一轮改革不断深入,中办印发《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作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配套政策和重要举措,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必将对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国有经济的发展历程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实践告诉我们,国企改革发展和企业党的建设之间始终是互补促进、相互依存的关系。一方面,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另一方面,只有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国有企业才能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自主创新的“排头兵”、经济社会发展的“顶梁柱”。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期”“深水区”,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取得重大进展。但在此过程中,一些企业重业务轻党建、管党治党不严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地暴露出来。中央巡视组在此前的巡视中发现,有的企业党的建设滞后,部分党组织作用弱化、地位虚化、功能空化;有的企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公款宴请等顶风违纪行为时有发生。近年来公布出来的多起国企腐败案件的背后,也反映出一些国企党的组织建设松散,党组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因此,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为国企改革顺利推进提供制度性保障,刻不容缓。

  坚持党的领导既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独特优势,也是国企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目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也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管理体制、领导体制和内部机制的变化,使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躲不开、绕不过”的新的矛盾和问题。《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等方面,都提出了具体明确要求,作出明晰、可操作的制度安排。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为做好深化国企改革这篇大文章提供最坚强有力的保障。

  (本文章摘自9月23日《经济日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