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统一登记打破“信息孤岛” 保障交易安全

2015-10-23 16: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大众网济南10月23日讯(记者 姜洋)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分散登记模式下,会造成“信息孤岛”。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有利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也保障交易安全。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宋守军介绍,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主要是为了解决分散登记的诸多弊端。在分散登记模式下,既容易出现产权交叉、重登漏登、重复抵押等问题,影响不动产交易安全,也会造成机构重复设置、资源浪费、行政成本增加,不方便群众和企业;还会造成“信息孤岛”,不利于公众查询和信息共享,这些问题必须通过实行统一登记来解决。

  宋守军说,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一是有利于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进一步提高登记质量,避免产权的交叉或冲突,保证各类不动产物权的归属和内容得到最全面、统一、准确的明晰和确认,以不动产登记较强的公示力和公信力为基础,有效保护权利人合法的不动产财产权。

  二是有利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促进不动产信息更加完备、准确、可靠,根据准确有效的信息来进行不动产交易,保障交易安全,为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创造条件。三是有利于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更加便民利民。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最大限度整合资源,减少政府行政成本,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完善政府运行机制,发挥市场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方便企业、群众申请和办理不动产登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