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有20余条道路实施禁停 市民求解车停哪儿呢?

2015-10-27 09:48:00来源:舜网-济南时报作者:朱士娟 丁国彬 杜林 孙锋 陈延鹏

济南有20余条道路实施禁停 市民求解车停哪儿呢?

  26日,在和平路西段附近,机动车辆成排停靠在非机动车道上,骑车的市民几乎被挤到机动车道上。 记者黄中明 摄

济南有20余条道路实施禁停 市民求解车停哪儿呢?

  26日,经七纬一附近一辆违规停放的车被贴了处罚告知单。 记者张刚 摄

  为了整治机动车乱停车问题,这些年交警部门没少采取措施,像是在经七路与泺源大街路段沿线设置了隔离护栏等。然而,不少市民表示,禁停的路段越来越多,停车场的建设却没见成效,每次开车出门还是十分不方便。

  一边是不能乱停车,一边是找不到停车的地儿,两者之间的矛盾已非一朝一夕,何时能解决,想来是当下市民最关心的事。

  【车乱停,烦】非机动车道被占:500米人行道停车30余辆,人车无奈混行

  26日晚7点左右,大观园附近纬二路东侧人行道上停满了车,行人只能与电动车自行车抢道。当有停在人行道上的车往外开时,疾行的电动车只能突然变向避让,“倒车时司机不注意看,车又倒得快,我紧急转向的时候差点儿撞着一老太太。”一骑电动车的男子说。这些违法停车,多是到大观园附近购物或者吃饭的市民停放的。记者数了数,不足500米的人行道,停了30余辆机动车。

  经七路、泺源大街、和平路是市民刘先生每天上下班必经路段。他出行以骑电瓶车为主,这也让他感到烦恼。“这一路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之间几乎都加装了隔离护栏,按说出行应该更顺畅,但事实并非如此,非机动车道停车严重,整条道经常被堵死,有时候没办法,只能拐到机动车道。”刘先生反映说,乱停现象在晚高峰的时候最为明显,他所经过的路段中,尤以经七路东口附近、和平路诚基中心附近乱停最严重。记者两度走访刘先生所反映的路段,发现确实如此。

  机动车道也被占:双向两车道变单车道,对向来车贴身险会车

  记者走访还发现,有些路段,乱停也影响了机动车通行。在燕子山东路北口显眼位置,竖立着“道路两侧禁止停车”的警示牌,但收效甚微。从燕子山东路北口向南到下一个路口,共几百米,自南向北方向车道足足停了16辆车,自南向北行驶的车辆只能骑着道路中间的黄色双实线行驶,而遇到对向来车,几乎是贴身会车。“这条路本来就窄,又停了这些车,更窄了。”在附近工作的一位市民说。

  有市民反映,窑头路也是乱停重灾区。26日上午,记者沿窑头路自东向西走,发现该道路最外侧的机动车道上没有机动车停车位,却停了不少车,有些车甚至公然停在“禁停”标志下或公交站牌附近。

  而在纬一路经七纬一站牌处,足足停了3辆车,到站的公交车只能在机动车道上就地停车,如果公交车后面有其他车辆,也只能等着公交车走后才能走。

  情境一:车位太紧张,为接孩子只能停路边

  车乱停带来危险也惹人烦,然而,不少车主表示,他们也不想乱停车,实在是“找不到停车的地儿”。

  经七路沿线有不少学校,许多接孩子的家长把车停在校门口,也时不时造成交通拥堵,“这附近实在没有停车的地方,只有早点来,还能抢着好的‘停车位’。”家长们表示违停是出于无奈。而经七路附近大多是开放式小区,没有停车场,各个单位的停车位数量也很紧张,大多数人只能把车挤挤挨挨停在人行道上。

  在友谊苑小区南门附近,非机动车道上停了一排车,而紧邻的人行道上也停了一排车,仅有不到半米的通行宽度,步行的人和非机动车混行。在此停放的主要是附近小区的车辆,由于小区内车位紧张,很多居民便将车停在路边。

  情境二:好不容易找个空,车停进一半也被罚

  市民张先生在杆石桥附近单位上班,上下班找车位是他每天都要做的事。近日,他在顺河西街找车位时,看到一辆红色轿车因只停进半个车位而被贴了罚单,“车位不好找,能顺利找到车位已很不容易了。由于车位半边被另一辆车占据,这辆红色轿车只好停进半个车位。”

  对此,市中交警大队纬二路中队交警表示,正规停车应该停在停车位内,对于贴罚单一事,如果市民对此有异议,可申请复议,拿着现场照片到交警大队法制办进行核实。

  矛盾待解

  济南20余条道路禁停公共停车位缺口比例最大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济南实施禁停的道路已达20多条。全线禁停的包括:历山路、纬二路、解放路、经一路、明湖西路、明湖北路、花园路、文化西路西段、经七路、经八路、经九路、自由大街、山大北路、泺源大街、和平路、堤口路、工业南路、匡山大街。另外,经十路、二环东路、英雄山路实现了部分路段禁停;济泺路、纬六路已设隔离柱,禁止机动车驶入非机动车道。

  但是不少市民表示,禁停的路段越来越多,停车场的建设却没见成效。据济南市停车管理办公室统计资料显示,市区近百万辆汽车,仅停车位缺口就达到74.15万个。而在市区61.78万个配建停车位泊位中,已规划审批还未建成的达到22.28万个,占配建停车位泊位总数的30%左右,这些未建成的停车泊位,显然是没有任何使用价值的。

  从停车场构成上来看,济南市缺少的不仅是配建停车场,公共停车泊位更严重不足。根据《济南市停车设施专项规划(2010- 2020年)》要求,济南市配建停车泊位、公共停车泊位、路内停车泊位占比分别为80%、15%、5%,按照这一标准,济南市的配建停车泊位、公共停车位泊位和路内停车位泊位缺口分别为34.14万个、14.68万个、2.98万个。但济南市目前的停车场构成为配建停车泊位、公共停车泊位、路内停车泊位占比分别为90.8%、4.85%、4.4%。其中公共停车泊位缺口比例最大。

  而另一方面,近年来,济南市公共停车泊位的建设远远落后于停车需求。从2012年《济南市鼓励公共停车场建设暂行规定》下发以来,济南市有一家社会资本建设的停车场通过所有审批程序,正在建设中,预计最快年底完工。这也是社会资本在2012年申报建设的10多处公共停车场中唯一投入建设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