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经营许可证露真容 济南各区已受理申请中网店还不到5%

2015-12-07 15:0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皇

    

  省城食品经营许可证受理办证近一个月,记者从各区食药局负责发证的食药窗口了解到,目前各区均已发出了辖区内首批食品经营许可证,市中区老百姓大药房在11月11日领到了济南市区第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将原先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合二为一,保健食品、网络经营、二维码均首次出现在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的许可证照中。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实习生 王禄萍      

  食品经营许可证露真容

  市中区发出全市首张证

  省城各区食药部门服务窗口开通《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系统近一个月,各区食药部门都已发出了辖区里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记者询问各区食药部门了解到,老百姓大药房市中区经五纬一店获得了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老百姓大药房公司负责办证的工作人员杜女士介绍,整个办证时间大约持续了10天左右。

  杜女士介绍,该药店既经营药品,还有一大片区域经营预包装食品、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品。所以除了需要药店的相关许可证外,还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记者看到,该药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编号是以“JY”开头的14位数字,证件写明了经营者名称、社会信用代码、住所、经营场所、主体业态和经营项目等13栏具体信息。有效期则成了5年,比原先的证照延长了两年。  

  社会诚信体系内容已经在食品经营许可证中体现。记者看到,食品经营许可证中“社会信用代码”一栏写上了编码,这个社会信用代码与营业执照中的一致,个体经营者则显示身份证号信息。证照右下方还有一个二维码,扫描二维码则可直接获得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中该业户的全部登记信息。

  《食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中就提到,县级以上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将食品经营许可颁发、许可事项检查、日常监督检查、许可违法行为查处等情况记入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依法向社会公布;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食品经营者应当增加监督检查频次。有了社会信用代码和二维码扫描获得的具体信息,对食品经营者的信用档案管理将更现实可行。

  老百姓大药房经五纬一店经营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品,这两项都写入了经营项目一栏。而此前的食品流通许可证中,并不单列保健食品。“主体业态”一栏则写着食品销售经营者。

  虽然餐饮服务许可证和食品流通许可证合二为一,不过,通过食品经营许可证里的“主体业态”栏可以分辨。主体业态中,有食品流通经营者、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3种。如果食品经营者申请通过网络经营、建立中央厨房或者从事集体用餐配送,依法获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主体业态后还会用括号标注。

  历城区行政审批中心食药窗口就在11月16日发出了全市首张既开实体餐厅,又通过网上经营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这张证发给了辖区内的仙家甜品经营部,证上的主体业态是餐饮服务经营者,后附括号注明通过网络经营。

  一月内受理600多家申请

  网络经营的不到5%

  记者从各区行政审批中心食药窗口获悉,市区从11月1日到24日已经受理了至少610家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天桥区食药窗口暂未提供数据)。虽然新证将网络食品经营纳入办证范围,但截至11月24日,申请时勾选了通过网络经营项的店铺还不到所有申请店铺的二十分之一,除天桥区外,其他各区总共收到并受理了28家通过网络经营的申请。其中,仅市中区收到了一家不设实体门店,仅设仓库专门在网上销售预包装食品的网络食品店的申请。这家名为山东惠立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络食品店已经在23日收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该店负责人程先生说,店铺在网络平台经营土特产,在青岛有一个实体店,不过在济南仅设了仓库,所以申请了网络经营。

  记者了解到,《食品经营许可证》实行一地一证原则,并且支持网络经营,不过,无实体门店经营的互联网食品经营者不得申请所有食品制售项目以及散装熟食销售。此前消费者购买网络食品一旦出现问题,常遇到找不到销售者的情况,而通过将网络经营食品列入食品经营许可证内,找不到卖家的问题就能得以解决。如果外卖网站给没有获得餐饮服务许可的非法餐饮服务提供者提供销售平台,也能通过查询证照得到解决。

  “网络外卖已经占到我们销售额的60%,冬天越来越冷,这个数额还有增加的可能。”刚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历城区洪家楼附近的仙芋世家负责人谭女士说,之前还没有将网络经营纳入办证范围时,加入各种外卖平台需要提供各种照片和个人信息通过各种审核,而获证之后,就可以直接提交证照,在网上卖东西的审核省事儿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