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局"来电? 回拨电话即可识破"改号"骗局

2015-12-15 09:39: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刘海龙

  当接到来自“公安局”等单位的电话,通知你涉嫌洗钱、贩毒、金融诈骗等刑事犯罪,需要提供身份证号、银行账号进行核查时,一定要多长个心眼,谨防上当受骗,这是不法分子冒充警察身份实施的电信诈骗犯罪。昨日,岛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犯罪分子拨打行骗对象的手机时使用了网络上常见的“改号软件”,遇到有来电称自己涉案的情况一定要冷静判断。

  误把存款全部转给骗子

  今年上半年,市民于女士在家中固话接到语音提示,称有法院传票未签收,不明事项可以拨号咨询。当于女士按提示拨通电话后,对方自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经“核对”于女士身份信息后,告知其涉嫌金融诈骗,随后会有公安机关跟她联系。

  随后,于女士又接到自称是“郑州市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对方首先让于女士用另外一部电话拨打郑州114查询台查询来电号码是否为郑州市公安局,在得到肯定答复后,对方在电话里声称于女士涉嫌洗钱犯罪需要协助调查,并要求于女士将自己全部财产转账至对方指定的账户内进行所谓的“司法核查”,并谎称核查没有问题后将全额返还。于女士遂按照对方电话内的指示,将自己的大额储蓄存款全部汇往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不久发现所有资金被转移,对方电话也停机,方知被骗。

  以协助调查为由诈骗

  昨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六大队祝小楠中队长介绍说,不法分子通过语音电话或是群发短信的形式,编造虚假信息如:电话欠费、信用卡异地消费透支、社保卡停用、有线电视停机、法院传票未签收、邮寄包裹含有违禁品等,诱使受害人相信身份信息泄露并涉嫌刑事犯罪,随后假冒公安机关或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以受害人涉嫌 “贩毒”、“洗钱”、“金融诈骗”等刑事犯罪需要协助调查为由,要求受害人将自己的资产,包括存款、现金、股票、理财产品等,一律套现并转至“安全账户”或其指定的银行账户,也有的要求受害人以自己名义重新办理银行卡,并将财产转至该卡,同时索要账户密码和网银等信息,声称要开展所谓的 “合法性核查”,一旦受害人根据不法分子的要求进行转账汇款,自己的全部资金将在短时间内被不法分子通过网银转移,造成重大损失。

  ■防范

  回拨电话识破“改号”骗局

  岛城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很多犯罪分子拨打行骗对象的手机时使用了网络上常见的“改号软件”,该软件可随意设定来电显示号码,使市民见到的来电号码系公安局、检察院等政府机关办公电话或通讯运营商、银行的服务电话。但因为“改号软件”无法将骗子使用的电话真正变成所更改的电话号码,所以此类骗术通过回拨电话即可识破其骗局。

  1、不法分子利用市民对“114”的信赖心理,使用“改号软件”更改来电显示号码。市民在接到此类电话时不要盲目相信,在咨询“114”查询台的同时,应将电话挂断后将对方提供的电话进行回拨,并问明案情。2、使用电话背景音增加骗术的可信度。在通话期间,听到对方电话中有类似公安局使用对讲机接警对话以及电脑键盘敲击的声音,使市民造成了该电话确系是“公安局办公场所”打出的假象。市民不要被对方电话的背景音所迷惑,而且警方办案一般会与涉案人员直接接触,不会通过电话与涉案人员沟通。

  3、利用市民涉案的恐慌心理行骗。自称“警官”的犯罪分子称受害人的银行卡涉及犯罪活动,直接造成了受害人的恐慌心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市民的判断能力。

  4、我国法律规定,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在侦查办案中,都不会通过电话询问群众家中存款等隐私情况。如果涉及案件,必须出具工作证件及相关法律文书,当面进行询问。记者 刘海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