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街头的投资担保公司少了 圈钱的花样更多更隐蔽

2015-12-23 10:47: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时培磊 戚云雷

  对投资担保公司,济南市民再熟悉不过了。他们曾一度抢占了济南市的各个繁华地段,林立在银行、商场周边,标识醒目,装修豪华大气,给人“不差钱”的直观印象。殊不知,不少投资担保公司只是金玉其外,其资金链早就难以为继。

  2014年10月起,投资公司跑路事件爆发,不少投资者血本无归。年底了,记者再次走访发现,济南街头的投资公司少了很多,市民也普遍有了防范意识,不过,还继续存在的投资公司不少变出了新花样。

  齐鲁晚报记者 时培磊 戚云雷

  一条街上4家投资公司关张

  22日,记者来到济南市花园路。就在去年11月,这条路上仅齐鲁世纪园小区路段就有四家投资担保公司,其中一家投资宣称年利率18%,存一万能拿100元红包,并且还免费赠送红叶谷一日游,以期用高回报率吸引附近的老年人。

  如今,这四家公司早已关门,连整条花园路都看不到“投资担保”的影子。曾经的山东钰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牌子被拆去了一半,店里一片狼藉,富丽堂皇的装饰早已不在,仅剩几台显示器还摆在桌面上,落满灰尘,玻璃门上写着“出租”字样。记者从周边居民处了解到,该公司早在今年3月就关门了。

  文化西路与青年东路的写字楼也曾是投资担保公司的栖身地。22日,记者分别探访了海辰大厦与山东文教大厦,根据网络上检索的信息,至少有四五家投资担保公司在此办公,如今,大厦一楼的指示牌上仍标注着某某投资担保公司的字样,然而楼上早就换成了别的公司。“这些投资公司都是骗人的,没开多长时间就关门了。”写字楼的一位安保人员说。

  记者随后还询问了泉城路山东轻工大厦里的一家投资担保公司,该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还在正常营业。记者前后重访了11家投资担保公司,最后仅找到这一家还在营业。不过,记者发现,该公司名的后缀已不是投资担保公司,而变成了其他性质的公司。

  为圈钱,换马甲宣称做实业

  在明湖东路,一家投资担保公司显得很低调,门口宣传牌上、屏幕的滚动信息上也少了高收益的广告。公司里非常冷清,仅有一名工作人员。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其他员工都出去拉业务去了”。该公司承诺的年收益率仍然很高,

  达到15%。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低投资金额要三万元,三个月以上,每月返还利息。据悉,该投资担保公司自称做P2P业务,承担平台的作用。投资者可以从他们这里获取高额利息,他们利用这些投资进行项目对接。为了说服投资者,该工作人员称,公司目前正准备进行实业投资,并准备转型股权投资。

  为了印证该工作人员的说辞,记者请求拿出相关资料来证实,以确保资金投资的安全性,而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只能提供公司的营业执照,“其他材料暂时要等到我们老板回来才行,一些投资目前还在进行中。”也就是说,目前无法确认投资者的资金是否真的被拿来做P2P业务。

  实际上,P2P业务本身也伴随着高风险,尤其是要保证15%的收益率。根据报道,截至2015年11月30日,全国3464家被监测的P2P借贷平台中,正常运营的仅有1876家,问题平台约占46%。除了高风险,这家投资担保公司的资质仍是问题。记者查阅该公司的工商登记信息发现,其不具备从事融资性业务的资质,更不能吸收公众存款。

  用好项目打动人,不过项目只在纸上

  随着投资公司陆续跑路,市民现在对投资担保的字样警惕性更高了。走访中,记者一提投资担保公司,不少市民都建议不要去投资,被骗的可能性很高。反过来,投资担保公司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其中一些不惜换一种包装,披上合法的外衣,给投资者吃定心丸。

  济南市槐荫区营市西街的一家投资公司以投资一个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的环保项目来吸引市民。周边小区已有30多位居民认为该项目前景好,动起了投资的心。但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在济南还没有落地,也查不到相关信息,风险很高。据悉,该项目由北京于氏玉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天工环保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公司提供的宣传单上主要是目前天工生产的各种设备、混合城市生活垃圾的分类等信息,涉及项目的投资等,宣传单上却没体现,只靠公司员工面谈,投资额在1万到5万元不等。

  于氏玉伦环保科技山东分公司的业务员介绍,目前已在淄博桓台县建了一个处理厂,和桓台县环保局签了合同。济南的厂子还在和政府商谈中,但还没有确定建厂的地点,还没开始投钱。“不过预计两三个月后就会开建。”

  按照项目宣传单上的网址,记者登录了山东天工环保机械有限公司官网,列有企业资质证书和相关专利证书,专利发明人为于修伦。记者又检索了北京于氏玉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的信息非常少。网上信息显示其注册地 在北京平谷兴谷开发区67301-40号,但奇怪的是,该公司在注册地并没有人办公,不少网友已质疑其真实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