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间标准不一 信用卡被盗刷想拿赔付槛不少

2015-12-24 10:35:00来源:潍坊晚报作者:魏慧敏

  大街小巷信用卡随便开、卡丢了挂失费近百元、银行赔付“门槛”重重……随着银行卡的普及,信用卡的部分服务内容开始被市民所诟病。12月2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信用卡申办、挂失补卡以及赔付等信用卡赔付服务乱象不断,银行须在扩大业务量的基础上提高服务内容成为市民呼声。

  市场混乱,“内部渠道”办卡不鲜见

  “潍坊独家办理信用卡,不面签不接回访,只做白户”、“银行信用卡金卡,免费办理,仅限iPhone用户”、“仅限潍坊人,10万额度,申请就过”……信用卡因使用方便、可以提供超前消费服务等因素而越来越受欢迎,信用卡的开卡方式也是五花八门,层出不觉。12月2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除了市面上常见的线下开卡,如今信用卡申请业务已经转移到线上,微信圈、推广网站上无所不见。

  “你现在有哪家银行的信用卡,除了这一家,其余的我们都可以给你办。”22日,记者电话联系了一位在朋友圈里推广信用卡办理业务的“ⅹⅹ总代理”,该人士表示,只要申请人能够出示个人征信、身份证正反面的复印件,自己就可以帮忙申请任何一家银行的信用卡。“我们直接走内部渠道,申请人不需要接回访的。”该人士称,下卡之后自己会收取申请信用卡额度15个点,除此之外再无费用。

  除了朋友圈里留出的办卡渠道,不少银行信用卡开卡也登上了推广网站的头条。“仅限潍坊人,10万元额度,申请就过”等字眼扎人眼球。据悉,这些推广网站一般会链接信用卡开卡网站,申请人可直接在线开通。至于推广中提到的“10万元额度”等承诺,实际上也是根据申请人的实际情况来判断。

  卡弄丢了,挂失补卡费用着实不少

  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信用卡开卡渠道不少,免费申请服务十分便利。但是,持卡人一旦丢失所持信用卡,挂失补卡时的费用却是不小的一笔。

  近来,市民刘女士持有的某股份制银行的信用卡丢失,挂失的费用高达50元。“一旦挂失之后不能解挂,挂失费用50元,补卡费用15元。”刘女士告诉记者,该家银行信用卡挂失时除了要缴纳相应的挂失费用外,因为该行信用卡一旦挂失之后便不能解挂,所以还要缴纳15元的补卡费用。

  “如果您是磁条卡,挂失费用是60元,如果是芯片卡挂失费用是75元。”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外,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也表示,该行信用卡挂失费用为60元,一旦挂失便不能解挂。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各家银行的挂失手续费从20元到75元不等。其中,工商银行普通白金卡挂失费用最低仅为20元,且无需缴纳补办费用;在调查的银行中,平安银行芯片信用卡补卡费用最高,达到75元,补卡时则不需要费用。其余的银行挂失补卡费用总额基本在40元到60元之间。

  记者采访了解到,持卡人信用卡挂失之后,仅有部分银行开通临时冻结功能,即在电话挂失后,持卡人只是暂时不能刷卡消费,一旦卡片找回,便可电话撤销。但目前,大部分银行都没有开通此项业务,持卡人一旦申请挂失就不可撤销,即便挂失后找回卡片,也需要重新申请。

  银行盗刷赔付大多有门槛

  信用卡被盗刷不可避免,一旦被盗刷,银行方面对持卡人的赔付情况怎样?12月22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部分银行虽推出挂失前赔付服务,但是门槛不少。不过,目前也有银行改进服务内容,推出网络电话ATM交易盗刷也可现赔服务。

  “如果开通了用卡无忧业务,在挂失前72小时内的盗刷是可以赔付的;如果没有开通此类业务,则没有赔付。”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挂失前48小时内是可以获得赔付的,但仅限于非凭密码的交易。”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行信用卡丢失用户可享赔付,但是限定条件也不少。必须要在挂失前的48小时内,因为密码交易认定为本人交易,所以非凭密码的盗刷才可享受赔付服务。

  目前不少银行虽然推出赔付服务,但是门槛设置不少,如必须是48小时内且存在不包括网络、电话和ATM交易等限制。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广发银行则推出“0门槛”服务,网络、电话、ATM交易盗刷均可现赔。“我们现在推出了‘交易安全卫士’,全面拓宽信用卡盗刷保障范围。无论卡片被测录伪造、被窃取信息,还是遗失被盗而发生的资金损失,持卡人均可提出理赔申请。一旦银行调查确认非本人主动参与的盗刷交易,将为持卡人提供全额赔付保障,并且保障范围不受密码验证方式的限制。”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低收费高服务是发展趋势

  如今,信用卡已经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帮手,但是信用卡的收费标准、服务内容却远远没有跟上时代节奏。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我国信用卡服务有待改进,低收费、高服务才是发展趋势。

  “先后丢过三张信用卡,也是醉了,光挂失费就近两百元。”市民林先生表示,虽然因为持卡人的失误导致银行方面工作量加重,但银行收费“太狠”是事实。“交点费用无可厚非,但一次挂失就得交六七十元,太不合理了。”林先生表示。

  业内人士王先生表示,银行信用卡业务自开通以来便在一定程度上规避自身的风险。“说白了,现在我们的信用卡就是一种延迟一个月再付款的借记卡而已,时至今日银行也该肩负起保障用户用卡安全的责任。”王先生表示,目前,一些银行为交易金额较大的高端客户提供了较为合理的挂失补办费用,一些银行也在探索新的盗卡赔付方式,这些新的方式应该尽快普及开来。

  本报记者 魏慧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