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线出租摇身成“真出租” 6000元买车两个月回本

2015-12-28 16:51: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刘飞跃

  顶灯,计价器,薄荷青,乍一看还以为是正规出租车,其实是一辆黑出租车。记者调查,这些以假乱真的黑出租车越来越多,既扰乱了出租车市场,又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这些黑车数量不下2000辆,占到了正规出租车的两成多。交通部门表示,希望能把薄荷青定为出租车专用色,并与交警部门联合执法。

  齐鲁晚报记者 刘飞跃

  顶灯计价器啥都有

  黑出租越来越逼真

  日前,的哥苏师傅反映,这段时间省城黑出租车越来越多,这些黑出租不仅颜色跟正规出租车一样是薄荷青,而且安装了顶灯和计价器,一般市民根本无法分辨。记者了解到,苏师傅口中的黑出租其实是已经退出营运市场但是尚有两年才到报废期的出租车,被的哥称为“李鬼出租车”“克隆出租车”。

  据悉,目前济南这样的出租车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上述带有正规出租车顶灯的假出租车,这一类出租车相对而言比较少。还有一类假出租车,外形跟正规出租车差不多,颜色也为薄荷青,跟济南正规出租车很像,只是玻璃是黑色的。

  “这类出租车空车灯、计价器一应俱全,甚至还有顶灯。白天不敢出来,一般是晚上出来,主要聚集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附近。这些出租车跟正规出租车一个模样,看上去太规矩了,外地人来打车根本看不出来。”苏师傅说。

  这些黑出租公然跟正规出租车抢活,不仅扰乱了出租车市场,还给市民出行带来了安全隐患。对于这些下线出租车继续拉客的行为,的哥张师傅气愤地说:“现在大街上的黑出租越来越多,甚至有出租车司机直接从公司购买旧车,专门开起了黑出租。本来各种专车、快车已经在分割出租车市场,现在这些黑出租车又来抢活!”

  黑车规模不下2000辆

  占正规出租车两成多

  日前,记者专门搭乘了一辆苏师傅口中所说的“黑出租车”。果如苏师傅所言,该出租车内计价器、空车灯一应俱全,而且能打印出租车发票,只是没有正规出租车的顶灯。苏师傅称,那些带顶灯的黑出租都是晚高峰才出来,而且出没地点也不定。

  在行车过程中,记者询问司机是哪个出租车公司的,司机非常警惕地回答了一个比较模糊的名字,记者表示“济南没听说过这个公司”时,司机不耐烦地表示,“济南有将近40家出租车公司,你怎么知道没有我说的公司名字?”

  到达目的地之后,记者索要发票后看到,发票上仅有距离、时长以及金额,没有出租车公司名字,也没有出租车公司联系方式,而正规出租车发票上这些信息都应该有。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截至2015年11月,济南出租车已完成退旧1963辆,更新1816辆,目前济南城区共有正规出租车8500多辆。

  据记者了解,目前大街上跑的黑出租多为已经淘汰的旧出租车。其中一部分来自上海,在外地挂上牌子后来济南拉客,济南也有少部分淘汰的出租车变成了黑出租。

  “粗略估计济南这样的黑出租车有2000辆之多,占到了正规出租车的两成多。有些出租车公司不负责任把车直接卖给驾驶员,不用改漆直接上路。”知情人士透露。

  黑出租一旦被查

  有的驾驶员直接扔车

  济南某出租车公司管理人员称,目前济南下线的出租车一般都卖给车贩子,他们买了之后再转卖给他人,或者集中往外运到再高一级的市场。济南下线的出租车价格现在一般是6000—8000元。“比如夏天车多,市场需求不大,车就卖得便宜一些;冬天车少市场需求旺盛,就贵一点。”该管理人员称。

  “计价器、车顶灯、车牌和发票都能买到,网上一个计价器才1000块钱。他们跑一个月至少能挣3000多块钱,不用交份子钱,两三个月就回本了。”熟悉黑车内情的王军说,为了吸引客户,有些卖黑车的老板甚至提供计价器、顶灯等全套的设备。《济南市城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未取得出租汽车车辆运营证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由出租汽车管理部门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没收违法所得。

  王军透露,济南出租车下线后要改变出租车颜色,但有些车主买回家后再去车管所把漆改回来,而且目前济南查扣非法营运一般是罚款2万元。“改漆也就1000块钱,而且执法部门根本没法查,违法成本低,市民也无法分辨真假。如果被执法部门查扣,有的直接就把车扔给他们了!”

  交通部门呼吁薄荷青

  定为出租车专属颜色

  “说实话,在以前出租车生意好的时候,我们不担心黑出租,但是现在我们的收入下降了近三成,有关部门应该加大打击非法营运的力度。”的哥张师傅说。

  交警部门称,“李鬼出租车”属于非法运营,主管部门是客运管理部门,不归交警管。除此之外,交警部门还会对车辆的外观、车牌等进行审查,任何不合法的车辆都不会通过审核挂上车牌。

  今年1-10月,查处非法营运车辆352辆(其中“专车”107辆,异地营运车辆21辆,“黑车”224辆)。据统计,2011年至2015年10月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1703辆。

  济南市客管中心工作人员说,济南出租车退出营运市场后,要求出租车公司更改出租车颜色,公司收回出租车顶灯、计价器以及LED屏幕,但是不少人买回车之后会把颜色改回原来的薄荷青。

  该人士介绍,原来济南也想把薄荷青色当成出租车专有色,但是申请没有被批准。“最好的办法就是从源头上把关,把薄荷青定为出租车专属颜色。”济南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希望能与交警部门联合执法治理黑出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