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行善 人人都能(今日谈)

2016-01-31 10:55:00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沈小根

  将多余衣物挂在墙上,让需要的人随时取走——伊朗街头那些感动世界的“友善之墙”,一经传播,迅速有了“中国版”:继河南驻马店街头出现了这样几面“友善之墙”后,郑州、开封等周边城市积极响应,并南下浙江、广东、广西等地,成为寒冬里一股温馨的暖流。

  人皆有恻隐之心,然而乐善好施的社会氛围,需要外部条件的激发。“友善之墙”的意义在于,不只传递了爱心,还让捐赠和受助有了更现代的打开方式:借一面墙、衣服一挂,捐助过程变得简单;无人监管、按需自取,受助人的尊严也得到顾及。这种彼此都“轻松”的慈善方式,立足于互信、和谐的社会关系,浸润着尊重、平等的价值观念。

  善行最大的敌人,不是物质上的贫穷,而是人心里的冷漠。当一个人能以简单、轻松的方式帮助别人,无动于衷就不会是普遍选择,冷漠也不会成为社会习惯。从这个意义上讲,更高效直接、符合社会心理的行善方式,能唤醒更多“沉睡”的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31日 01 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小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