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半个月济南已没收7吨假盐 部分假盐流入食品加工业户

2016-08-22 14:07:00来源:济南时报作者:

仅半个月济南已没收7吨假盐 部分假盐流入食品加工业户

  ▲8月4日下午,天桥区一窝藏假盐仓库被端。

仅半个月济南已没收7吨假盐 部分假盐流入食品加工业户

   执法人员正在封存假盐样本 记者王晶 摄

  因使用工业盐冒充食用碘盐并销售给食品加工业户,济南市民董某某近日被依法取保候审。

  据悉,自济南九部门联合开展制贩假盐专项治理行动以来,不到半月时间,相关部门已经查处各类盐业行政案件110余起,没收各类假盐7吨。据媒体报道,近期黑龙江、广东、河南、山西等地也连番曝出假盐、毒盐案件。

  济南一窝藏假盐仓库被端

  8月4日,济南盐政稽查支队与天桥区食药环经侦支队等部门组成联合办案组,侦破了一起工业盐冒充食用碘盐销售给食品加工业户的案件。

  据市盐政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盐政部门通过暗中调查走访,发现天桥区绿地市场某调料店负责人董某某存在违规购销假盐的重大嫌疑,为避免打草惊蛇,济南盐政通过便装侦查,暗中盯梢,跟踪摄像,调取通话记录等方式,收集到涉盐违法行为人董某某大量犯罪事实,同时锁定其藏匿假盐的仓库以及贩售假盐的作案规律。8月4日,联合办案组按照收网行动计划和安排,在涉盐违法行为人董某某窝藏假盐的仓库内当场查获工业盐0.75吨。经过初步调查核实,董某某自2010以来曾多次因违规购销盐产品被盐务部门行政处罚过,涉案盐产品大部分冒充食盐销售给食品加工业户使用。警方将根据案件进展情况,进一步落实假盐的来源和流向,董某某及其上下线将会面临法律的严惩。目前,董某某已处于取保候审阶段,相关调查取证工作仍在进行中。

  仅半个月就没收7吨假盐

  自7月18日,济南市九部门联合开展制贩假盐专项治理行动以来,相关部门已经查获多起售卖假盐、工业盐冒充食用盐加工食品的案件。据了解,市盐政部门以餐饮行业、食品加工、小微企业、零售网点等为重点目标,着力加强对各类用盐、售盐业户的执法检查力度。截至7月底,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登记造册各类盐产品业户1000余家,查处各类盐业行政案件110余起,没收各类假盐7吨,罚款2万余元,警盐联合办案6起,移送司法机关案件5起,刑拘4人。

  7月27凌晨,济南盐政稽查支队就与槐荫区食药环经侦支队组成办案组,查获了一起用工业盐冒充食盐加工海蜇的案件。济南盐政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对槐荫区一家大型农贸市场进行突击拉网式检查时,我们当场查获一家食品加工场所违规使用标有‘GB-5462’字样的工业盐50多斤,经过初步调查,发现涉盐违法行为人王某某违规购进假盐50公斤,已用于加工海蜇20余公斤,目前公安部门已经依法对其刑事拘留。”

  工业盐当食盐利润高10倍

  为何在相关部门屡屡严打的情况下,不法分子依然顶风作案呢?

  央视新闻频道一则黑龙江警方捣毁贩卖假盐犯罪团伙的报道中揭露了其中端倪。据央视报道,该犯罪团伙用工业盐、畜禽饲料用盐冒充食用盐,假冒“中盐”品牌出售,谋取10倍巨额利润。据介绍,工业盐含有超量的重金属元素,长期食用会产生头晕,恶心,甚至高血压,最严重可能是肾衰竭。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用于假冒食盐的主要是精制工业盐、畜牧盐,也有用于饲料添加剂和印染助剂的盐类。虽然工业盐由盐业公司统一管理经营,但购买渠道畅通,不少化工商贸公司都有销售。盐务稽查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制造贩卖假盐利润巨大,目前市场上工业盐每吨价格为400多元,而食用盐每吨价格则为4000多元。正是这中间的巨大的利润,让不法分子铤而走险。

  制假企业将被逐出市场

  针对当前的盐业市场状况,我市将研究制定《济南市盐务局整顿盐业市场秩序调查登记表》,登记内容涵盖盐产品的用途、用量、来源、流向以及相关资质等事项,进行全面登记造册工作,特别是强化畜牧用盐、饲料添加氯化钠、软化水用盐、渔业用盐、工业废渣盐等盐产品监管,对属地涉盐企业进行登记和生产销售情况备案,确保专盐专用。同时,相关部门还将加强食盐使用环节整治,着重对饭店、食堂(工地、学校)、快餐店、夜市排档、饮食摊点等场所,以及腌制或食品加工企业、食品(卤货、熟食)加工作坊的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购进、使用假冒伪劣食盐、工业盐等违法违规行为。

  据市盐务局相关人员表示,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向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及时反映专项治理成果,集中披露制贩假盐典型案例,公开制贩假盐企业“黑名单”。同时,全市将加大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力度,对制贩假盐等涉盐违法犯罪案件依法从重查处,将违法企业纳入不良信用记录并实行市场禁入。

  长期食用工业盐或会致癌

  由于工业盐和食用盐的主要成分均为氯化钠,所以从口感上没有大的区别,并且盐作为烹饪中的调味品,使用量也是有限的,所以工业盐冒充食用盐对人体的危害多是一个慢性过程。例如工业盐中可能会含铅、砷、汞、镉及亚硝酸盐等杂质,重金属长期蓄积可能会引起皮肤病、心肌损伤、神经炎、多器官功能障碍、肾炎,甚至致癌、致畸。工业盐还可能含有超量的亚硝酸钠,业内人士指出,成人摄入0.2-0.5克亚硝酸盐即可引发中毒,摄入3克即可致死,儿童、孕妇长期食用工业盐会影响孩童发育,引发孕妇流产。

  如何区分真假食用盐?

  市盐务局相关人士建议市民最好到正规超市购买食用碘盐,并索要小票,一旦发现假盐,可及时投诉。如果因食用假盐导致中毒,首先请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迅速自行送医,在等待急救的过程中,要多喝水进行自我急救,并置身于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环境中。

  据介绍,现在有些“制作精良”的假盐无论从外观还是口感都很难辨别真假,有专家表示,可从外包装、封口、食盐质量、化学实验等四个方面来鉴定食盐的真假。

  首先,从外包装来区别。真盐的外包装袋较厚,摸起来手感较柔和,而假盐的外包装袋较脆,而且很薄;编号相同的,则整批盐都是假盐;假盐的包装上标识粘贴大多不规范,而真盐袋子上的标识都工工整整地贴在同一个位置。

  其次,看包装袋的封口。真食盐是机械化包装,上下封口完全一致,假盐的包装袋是一次性成型包装袋,封口是用电烙铁封的,包装袋的左右两侧有制袋造成的明显折叠痕迹,呈锯齿状,易变形、易撕破。

  其次,观察食盐质量。真盐比较干净,白度高,且无杂质,假盐的白度较差,有杂质,并且在分量上,假盐一般达不到标准。

  最后,进行化学实验。真碘盐的成分中含有碘,而假碘盐中没有碘,人们可用淀粉溶液稀释食盐进行测试,依据淀粉溶液遇碘变蓝原理可以辨别出真假。如果有颜色的变化了,这就说明它是合格的加碘食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