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

2016-08-31 15: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8月31日讯(记者 张婷婷)8月30日,全市检察工作会议在济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占国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五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振忠代表党组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第十六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市委十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精神,明确“十三五”时期全市检察工作的思路目标和任务措施,努力在围绕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 关键时期,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省院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发展和进步。一是服务大局坚强有力。二是履行职能成效显著。三是重大任务完成得很出色。四是基层基础更加牢固。五是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整个检察队伍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素质能力越来越高。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自觉站在全局看检察、干检察,坚定地依靠党的领导、服从党的领导。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摆到全市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努力为“四个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牢固树立核心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全市检察工作。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更加自觉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真正做到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全市检察机关要主动适应形势任务要求,依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更加主动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要惩防并举、宽严相济,努力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三要强势反腐、狠抓预防,努力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四要强化监督、捍卫公正,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全市检察机关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五个过硬”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检察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要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自觉维护党的权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总结回顾了五年来的全市检察工作,进一步坚定走在前列做出示范的信心决心。一是始终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工作思路越来越清晰明确;二是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经济、保障民生越来越富有成效;三是始终立足职能、找准定位,司法办案越来越规范高效;四是始终着眼长远、固本强基,检察工作越来越充满活力;五是始终素质强检、从严治检,检察机关社会形象越来越公正严明。

  会议指出,做好新时期的检察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和牢牢把握以下六点:一是必须坚持综合施策、服务大局不停步;二是必须坚持目标引领、过程推动不停步;三是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不停步;四是必须坚持创新驱动、破解难题不停步;五是必须坚持业务立检、统筹发展不停步;六是必须崇尚担当、狠抓落实不停步。

  会议明确,“十三五”时期全市检察工作总的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省院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的总要求,牢牢把握“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做出示范”的总目标,牢牢把握“提升境界、提高标杆、提质升级”的总基调,持续深化“三大业务”,持续深化“三项建设”,持续深化“三大工程”,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奋力推动省会检察工作再攀新高度,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今后五年,全市检察工作要努力实现六个目标:一是境界提升更加凸显;二是服务发展更加主动;三是保障民生更加有效;四是法律监督更加深入;五是“三项建设”更加坚实;六是队伍建设更加有力。落实总体思路,实现发展目标,全市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检察工作,始终坚持“三个强化”总要求,始终坚持公平正义的核心价值追求,始终坚持锐意改革创新,全力推动省会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推动我市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一要贴近中心,积极作为,着力服务“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 要主动保障“四个中心”建设;要主动服务“三项重点工作”、“三大攻坚战”; 要主动提升服务发展水平。二要立足职能,全面参与,着力维护省会和谐稳定。要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要不断强化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要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三要侦防一体,多措并举,着力加强职务犯罪惩治和预防工作。要保持查办职务犯罪强劲势头;要保持查办案件质量高、效果好的发展态势;要保持济南职务犯罪预防品牌优势。四要坚守法治,强化监督,着力促进执法司法公正。要完善监督机制;要突出监督重点;要增强监督效果。五要落实深化,提档增效,着力打造“三项建设”升级版。司法规范化建设要更加突出过程控制,向长效化提升;检察信息化建设要更加突出深度应用,向智慧化发展;基层基础建设要更加突出对标挖潜,向全面拓展推进。六要深化改革,勇于创新,着力激发检察工作发展新活力。要加强思想引导;要强化协调配合;要深化工作创新。

  会议指出,始终坚持队伍建设至大至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强基固本,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一要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充分发挥政治保障作用;二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真正做到以上率下;三要紧紧抓住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这个方向,大力实施素能提升工程;四要紧紧抓住检察公共关系建设这个基础,促进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五要紧紧抓住纪律作风这个保障,树立省会检察队伍良好形象。

  会议强调,做好“十三五”时期各项检察工作,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要切实加强执行能力建设,在实干中破解难题,在实干中实现愿景。要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目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市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谭勇主持会议并作了总结讲话。部分县(市)区院检察长、市院部门、基层派驻检察室作了会议交流发言。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专家咨询委员参加了会议。全市检察机关工作人员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收看会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