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如何治理 现在流行“济南经验”

2017-04-28 10:27:00来源:齐鲁壹点作者:
  济南的共享单车治理的确有一套,近日《人民日报》、《河北日报》等主流媒体相继刊发报道、评论,推介共享单车治理“济南经验”。
  《河北日报》说:针对共享单车在运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山东济南尝试用制度化解难题,依法依规履行监管责任,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济南共享单车平均比一线城市使用率高70%左右,投诉率则比全国其他城市低60%左右。(据《人民日报》4月25日报道)
  自出现以来,共享单车就因方便快捷而受到广大市民的追捧。但与此同时,随意投放、违规停车、故意霸占或损坏单车、服务维修不到位等现象也给城市治理出了一道新难题,让一些地方的城市管理者深感“头疼”和“麻烦”。在这种背景下,济南的做法和经验就具备了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共享单车投放之初,济南市委、市政府便决心拓宽城市治理思路,推广好共享单车这种模式,使其更好地为城市和老百姓服务。明确了“在规范中发展、在发展中规范”的思路。为防止出现九龙治水、各自为政的乱象,首先明确了主管部门,即济南市停车管理办公室,还明确了政府规范管理、企业规范运营和市民规范使用的原则,促使三方面形成合力。在共享单车还未全面进入济南之前,市停车办就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济南市关于鼓励规范发展互联网单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济南市关于互联网单车运营企业准入要求》和《济南市中心城区共享单车停放技术导则》,对共享单车企业从技术、运维和服务等各方面进行严格审核,实现了准入有标准、运行有规范,保证了单车市场的有序、健康、正常运营。
  济南对共享单车的监管之所以取得显著成效,在于政府清晰的监管角色定位:既非过度干预,也非坐视不管,而是通过制定完善的“共享规则”,保证共享单车可持续发展。
  新生事物,在带来新气象的同时,往往也会不可避免地带来新问题。共享单车之所以让一些城市的管理者感到麻烦和头疼,原因大多在于用老套路应对新问题难以奏效,而用新办法探索又太费劲。而“济南模式”的成效却说明,只要政府积极作为,转变思路、探索新路,共享单车就不是“麻烦制造者”,而是共享经济的新典范。
  事实上,在全国范围内,除济南外,还有北京、天津、深圳、成都、上海、南京、海口等7个城市也先后发布了征求意见稿或管理办法,其目的都在于规范共享单车发展。这说明,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管理,不仅是广大市民的期盼,也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主动选择。而“济南模式”的突出之处,就在于更早地制定了准入的审核标准,在于多种措施相互配合、补充,其预见性更强、监管更精细,更具有“绣花”式管理的特点,值得更多城市深入研究、从中汲取经验。(蔡晓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