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质监局联合十二部门开展检验检测、计量技术机构能力提升行动

2017-10-17 15: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记者 赵洁 通讯员 王周)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的意见》文件精神,提升我省检验检测机构、计量技术机构的工作质量,促进检验检测、计量技术机构健康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检验检测、计量服务的发展需要,山东省质监局联合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卫计委、省环保厅、省林业局、省食药监局、省畜牧兽医局等十二部门开展为期2个月的检验检测机构、计量技术机构能力提升行动。

  检验检测、计量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确定的“高技术服务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科技服务业”,是维护社会公平、保护环境、保护人类和动植物生命健康、促进技术进步和生产发展以及维护民生的重要支撑。据悉,目前我省各类检验检测机构已达 2344家,总量居全国第一位,计量技术机构281家;从业人员7.2万人,拥有各类仪器设备34.7万台套,年实现营业收入115.1亿元,向社会出具检验检测报告2407.1万份,有力推动和保障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但同时我省一些检验检测机构也存在着运行不规范,守法意识、责任意识不强,管理不到位,同领域恶性竞争,降低工作质量,甚至出现弄虚作假的现象,严重损害了检验检测的公正性和权威性。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本次全面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是,按照国家对检验检测机构方面的法律法规要求和行业管理规定,对全省取得资质认定证书的检验检测机构、全省法定(授权)的计量技术机构和在我省开展计量校准服务的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强化检验检测机构的主体责任意识,全面促进我省检验检测、计量服务机构规范有序发展,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和服务水平。

  本次行动自10月中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分为全面部署、各地执法检查、省级督查和总结通报四个阶段进行,采取县(区)级全面检查,地市级部门抽查,省级部门联合督查的方式。通过提升行动,严厉打击检验检测过程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制度不健全、运行不合规、不持续保持检验能力、不按标准检验、超范围检验、弄虚作假的检验检测机构,坚决予以查处,加大曝光力度,净化我省检验检测环境,提升检验检测活动的有效性和公信力,保障国家量传溯源公共服务体系的安全,不断提升我省检验检测和计量技术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参考,为质量强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