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费结余较多?山东银行协会等三家组织被集体约谈

2018-01-22 15: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山东省社管局对166家省管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情况进行网上公示后,部分网民对山东省银行业协会、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税务注册师协会三家社会组织会费结余较多提出质疑。另外,也有群众反映省保险行业协会存在“摊派宣传”问题。对于网民的疑问,省财政厅、省民政厅采取集体约谈、委托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财务专项审计、查阅核实有关通知材料等方式,迅速进行了专项调查。

  据了解,在对三家协会负责人进行了集体约谈的基础上,省民政厅又委托山东山审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同方会计师事务所、山东天泽会计师事务所,分别对三家协会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并分别出具了审计报告。

  2017年12月13日省民政厅集中公示省银行协会、保险行业协会、注册税务师协会的2016年会费收入分别为772.5万元、739.5万元、700.5万元(另有利息收入4.7万元),与委托审计情况一致,也与《网上舆情》所反映的“均超过了700万元”情况相符。三家协会2016年会费支出分别为412.68万元。712.2万元、704.2万元(其中,按30%比例上交中税协会费220.8万元),主要用于房屋租赁、办公费、会议费、培训费、工资福利费、宣传印刷费、交通差旅费等项目。

  根据中央和省有关规定,协会制定或修改会费标准,应当召开会员大会或者会员代表大会,应当有2/3以上会员或者会员代表出席,并经出席会议或者会员代表1/2以上表决通过。从本次调查情况看,三家协会确定的会费标准,都是在2010-2011年期间,依照有关规定提请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未发现违法违规收取会费情形。

  2017年11月国家发改委联合有关部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的意见》(发改经体〔2017〕1999号),提出了许多新的规定和要求。如,要求调整规范以产销量、企业规模等为基数收取会费的方式,合理设置会费上限;合理设置会费档次,一般不超过4级,等等。与之相比,三家协会会费管理存在一些需进一步规范的方面,如收费标准偏高、会费档次设置过多、以企业业务收入规模等为会费基数等。

  根据新的规定和登记管理机关提出的要求,三家协会都提出了针对性的整改措施。省银行业协会将按照程序对村镇银行会员单位免缴会费,年可免缴36万元;在新一轮换届中,将会长、副会长单位减少4-5家,年降费25万元;对其他会员单位积极减免,总体降费争取达到10%左右。省保险行业协会将在2018年1月召开八届一次理事会,修改会费缴纳方式,设置会费上限,减少会费档次。省注册税务师协会拟降低团体会员和执业个人会员会费标准,在2017年会费收取时抵扣2016年度多交部分,可退减会费220余万元,还将积极调整会费收取形式,合理设置会费上限和会费档次。我们将强化监督,督促整改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减轻会员企业负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