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喜获“山东省食品安全市”荣誉奖牌

2018-07-24 16:26:00来源:中国山东网作者:

  7月17日,一条让人欢欣鼓舞的喜讯从济南传来:经过两年的砥砺耕耘,日照终于将“山东省食品安全市”这块荣誉奖牌揽入怀中。

  2016年,日照吹响了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市”的集结号。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以精耕细作、合力攻坚的务实精神,向着“食安日照”全力进发,百姓的“舌尖安全”已得到明显改善。

  从“吃饱”向“吃好”提档升级

  创建“山东省食品安全市”绝不是为了一块牌子,而是通过创建,从根本上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关键时期,必须酝酿发展模式之变。于是,日照明确提出全方位实施“食安日照”品牌引领行动,从日照绿茶、日照海产品、粮油工业等地方特色产业入手,大力开展放心食品品牌建设和食品安全示范企业建设,以点带面,由“一点红”到“一片红”,整个产业正在从群众“吃饱”向“吃好”“吃得安全”提档升级,正在从经营“产品”到经营“名品”进行赶超,实现产品、产业向中高端转变。

  “以前买菜,市场乱、环境差,让人很担心,现在市场比以前规范了,水产、果蔬都是分区域,干净、卫生,真的是放心多了!”7月10日,在沙墩市场,刚买了一兜子菜的李女士不由自主地感慨。

  农贸市场是群众的大“菜篮子”,品种多、流转快,直接关系到群众的食品安全。我市集中投入资金14.5亿元,利用两年的时间,高标准新建或改造完成了32处农贸市场,一举改变了农贸市场设施陈旧、规划不合理、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整个农贸市场的环境为之一新,管理工作随之改进。

  同时,强化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深入实施了亮证经营、一票通、索证索票、不合格产品退市等六项监管制度,抓反复、反复抓,业户的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强化技术监管,丰富监管手段,在所有农贸市场设立了标准化食品快检室,每天公布食品快检结果,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监督和部门管控,形成了诚信守法经营的良好氛围,成为城市优化管理的亮点。

  多措并举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是第一民生,为了让群众“吃”得放心,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狠抓餐饮质量安全,加快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推陈出新,提档升级——

  针对群众关注的餐饮单位厨房问题,大力推行实施了“透明厨房”开放工程,目前所有学校食堂、90%以上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和70%以上的小型餐饮单位达到标准要求,让消费者变成了监督者,推动了市场自我净化;

  针对群众时常反映的露天烧烤问题,采取实招从根子上解决问题,新规划设立了一批烧烤城,统一安装了油烟净化设施,一举改变了烧烤食品安全管理不到位、污染大、卫生差、乱设点的状况;

  针对群众担忧“餐厨垃圾重回市场”问题,市政府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了日处理能力100吨的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该中心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由政府投资建设运营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市区收处率达到90%。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加大食品安全监管执法力度,推动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势如破竹、民心所向。一方面,强化食品检验,及时向群众公开检验信息。采取“政校合作”模式,高标准完成了市级食品实验室的改造升级,食品实验室被确定为省区域食品检验中心,整体检验水平进入全省前三位。2017年,全市各级食品抽检数量再创新高,突破1.2万批次,达到千人4份以上,比上一年度增加70%,并全部公开了抽检信息,解决了食品安全信息不对称问题,合理引导了群众消费;另一方面,强化打假治劣,及时向群众公开执法案件信息。果断亮剑,重拳打击,自创建以来,全市查处案源5697件,有力地惩处并曝光了一大批食品违法犯罪分子,形成了不敢违法、不想违法的氛围,有力地维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让“食安日照”成为金字招牌

  “食品安全,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我们必须全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赵久成如是说,把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市、打造“食安日照”品牌作为系统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有力抓手,努力打响“日照的、就是放心的”这张品牌。

  “日照绿茶”已经成为日照递给全国人民的一张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做得更好、叫响全国,品质还需再提升。倾力打造“放心绿茶”品牌。在源头上,狠抓投入品使用管理,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农药残留,提升了茶叶内在品质。坚持批批检验常态化,严把产品出厂关,确保了产品上市质量。在品牌建设上,严格实行“日照绿茶+”母子品牌模式,彻底改变了过去品牌和标识鱼龙混杂的局面。

  日照因海而生,依海而兴。数据显示:日照市2016年海洋产业总产值达到1125亿元。其中,海产品产业举足轻重,海鲜消费量大,质量安全非常重要。因此,打造“放心海鲜”品牌,彰显城市特色十分必要。为此,我市鲜明提出了建设实施“放心海鲜”品牌工程。去年新创建海产品健康养殖示范场8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10个、无公害海产品产地9家、制定市级以上渔业标准4个,通过加强海产品检验,确保海鲜质量安全,让消费者吃上日照“放心海鲜”。

  近年来,日照市倾力打造“放心餐饮”品牌。围绕游客“吃、穿、住、行”,高标准规划建设了一批重点项目,把游客“吃”得安全放心放在第一位,全力打造良好的旅游食品安全环境。实践证明,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给日照带来“蝴蝶效益”。通过抓“放心餐饮”等基础建设工作,促进了日照旅游业的大发展。初步统计,2017年日照市接待国内外游客4434万人次,同比增长9.5%;实现国内外旅游消费总额360亿元,同比增长14.7%。这其中,日照“放心餐饮”品牌的作用不容忽视。

  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追求永无止境,“食安日照”的创建永远在路上。如今,日照又提出“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目标,在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的道路上迈出崭新一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