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区路边停车不用“交钱”了!手机交费还能查空车位

2016-08-17 16: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停车APP不仅可以交费,还能实现泊位查询导航、代交费等功能

 

济南停车APP界面

 

今年停车管理系统后台可以实现对路边泊位停放车辆的实时管理,哪些是欠费车、僵尸车一目了然

  大众网济南8月16日讯 今天起,济南市区道路停车费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和“济南停车”APP支付了,今后济南停车电子交费轻松EASY!目前济南市6区(含长清)及高新管委会的168条道路的13870个道路收费泊位,已全部支持电子支付。今天起至31日市区道路停车实行现金与电子支付并用,9月1日起将完全实行电子支付,停车收费员变为管理员并不再接触现金。

  停车收费不用再“交钱” 三种方式都能电子支付 

  济南市6区(含长清)及高新管委会168条道路上的13870个收费泊位,目前已全部实现PDA管理。停车交费实行电子支付后,道路停车收费员变为停车管理员,只负责道路停车计时、停车引导、维护停车秩序等,不再收停车费,彻底实现人钱分离。传统“人工收现金”的停车收费方式带来的的费用跑冒滴漏的弊端将不会存在。

  济南市停车办专职副主任韩军庆介绍说,自8月16日至31日,为电子支付试用阶段,期间现金交费与电子支付并存,9月1日起完全实行电子支付。目前已经开通三种济南停车电子支付渠道,分别是“济南停车”APP、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

  济南停车APP是济南市停车办开发的一款专用手机软件,市民登陆www.jinanparking.com、关注济南停车微信公众号或济南停车支付宝订阅号,都可以下载“济南停车”APP。

  付宝交费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功能,扫描停车管理员提供的PDA二维码,现场扫码支付;二是在支付宝软件中关注“济南停车”订阅号,可以选择离场后进行支付。

  微信支付也有现场支付和立场后支付两种方式。市民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停车管理员提供的PDA二维码,实现现场支付。其次,还可以关注“济南停车”微信公众号,不仅能离场后自主交费,还可以查询停车状态。

  “济南停车”APP不仅能交费 查空余车位、代交费都搞定 

  具体到APP的使用上,济南停车管理公司运营部长尹庆奇介绍说,市民下载并打开济南停车APP后通过手机号完成注册,并在“个人设置—绑定车辆”中输入车牌号、车架号绑定常用车辆,就可以使用“济南停车”APP了。需要注意到是,一个用户可以绑定多辆车,但一辆车只能被一个用户绑定。

  手机交费的程序非常简单。驾驶员在路边收费泊位停车时,出、入场时间由停车管理员计时。驾驶员驶离的时候,既能现场手机扫码直接支付(收费员提供二维码),还可以回家再支付,或由亲属、朋友代付,只要在24小时内完成支付即可。

  除停车自主交费外,“济南停车”APP还有显示实时停车信息、停车引导、停车历史记录查询、停车费代交、停车资讯等功能。具体来说,实时停车信息能够显示已绑定车辆所在的停车场及泊位信息、实时停车时长和计费;停车引导功能可以通过实时定位查询周边道路停车资源及剩余泊位;停车历史记录功能可以查询已绑定车辆之前的的停车场及泊位信息、停车时长、停车费;停车费代交功能中只需输入车牌号就能替亲朋好友代交停车费,为保护隐私只显示车牌号和交费金额,不显示停车场位置;停车资讯功能则提供停车行业动态、停车公告、停车新闻查看和推送。

  济南市停车办专职副主任韩军庆还介绍说,通过与“济南停车”APP实时数据对接的智能管理系统后台,停车办能够对欠费车、僵尸车一目了然。在智能管理系统后台,状态正常的停放车辆显示为白色,欠费车为黄色,僵尸车则显示为蓝色。一旦僵尸车停放超过5天,交警就会使用拖车对其拖离,避免长时间占用停车资源。

  目前,“济南停车”APP刚刚上线,广大车主在使用过程中如有问题,请拨打济南市停车办电话0531-66606310,提出意见和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