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济南道路停车不再收现金!电子支付一看就会

2016-09-01 14: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济南停车APP不仅可以交费,还能实现泊位查询导航、代交费等功能。

   

  济南停车APP界面。

   

  完全实行电子支付后,停车管理员不再接触现金,只负责拍照计时、引导停车。

   

  8月31日下午在解放阁附近,一名女车主通过停车管理员提供的二维码扫码付费。

  大众网济南9月1日讯 9月1日起,济南市区道路停车将完全实现电子支付,停车管理员不再收现金。车主可以通过现场扫码支付,或通过支付宝、微信、“济南停车”APP在24小时内支付,还可找人通过以上方式代付。记者探访停车管理员发现,近几天通过电子支付交停车费的车主越来越多。

  今天起路边停车不再收现金  “尝鲜”电子支付的车主猛增 

  8月31日上午,济南市停车办专负责人韩军庆介绍说,9月1日起济南市6区(含长清)及高新区168条道路上的13870个收费泊位将完全采用电子支付方式,停车收费员不再收取现金,而是转变为停车管理员,只负责拍照计时、引导停车等。路边停车继续收现金的肯定是违规收费,请市民拒绝交费并拨打济南市停车办电话0531-66606310举报。

  经过前期半个月的试点,济南市民对电子支付的接受程度怎么样呢?8月31日下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了解放阁旁边的道路停车位实地探访。一名50多岁的管理员告诉记者,刚开始试点的前几天电子缴费的非常少,每天只有两三笔。这几天临近9月1日现金支付最终截止日期,通过电子支付“尝鲜”的车主越来越多,今天早晨8点到下午4点就已经有30多笔了,占停车数的4成左右。

  电子支付交停车费的市民正越来越多,这一点也从济南市停车办的系统后台数据得到了验证。8月16日到30日,济南市民通过济南停车的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三种方式交纳的停车费共10763笔。其中8月29日1548笔、8月30日3256笔,近几天的电子支付数成倍增长。

  路边停车恶意欠费将被曝光  想省钱可以试试这招 

  电子支付实行后,停车管理员会对进场车辆拍照计时,车主、驾驶员在路边停车想逃费是不可能了。车主如果长期拖欠停车费会被济南市停车办电话催缴,对于恶意欠费不补的,停车办将定期通过媒体曝光,而且以后路边停车时或将被拒绝入场。

  7月23日中午,槐荫区的侯先生出差前把车停在了经三纬八路口的收费泊位上,但他这一出差就是十几天,等8月2日回来的时候已经欠费300元整。7月8日早晨,侯先生再次出差,这次又停了20多个小时。由于这些欠费信息都被录入了停车管理系统,侯先生出差回来后心里惴惴不安,不知道该交多少停车费,也不知道去哪交、交给谁。8月16日他看到电子支付试运行的消息后,在微信上找到了“济南停车”公众号,查询到所欠停车费共341元,而且停车时间、地点、计费完全能得上号,他立即电子支付补交了停车费。

  济南市停车办专职副主任韩军庆介绍说,目前济南市道路停车收费仍执行1999年的旧标准,每天早8点到晚8点每小时2元,夜间停车(晚8点到次日早8点)收费5元。韩军庆还介绍说,只要是停车管理员没有取证计时,系统后台就不计费。

  停车管理员每天晚8点下班,下班时会对仍然停着的车拍照取证,并算作夜间停车。这就意味着,驾驶员如果晚8点管理员下班后停车,并在第二天早晨8点收费员上班前开走,就不用交费。有了省钱的“小妙招”,自然也就少不了交“冤枉钱”的可能性,如果晚上8点前把车停在路边收费泊位上,即使20:05开走,多停的5分钟也按夜间停车计费5元。

  停车电子支付咋玩转?再跟您叨叨一遍 

  济南市停车办专职副主任韩军庆介绍说,济南停车电子支付目前已开通3种渠道,分别是济南停车的APP、支付宝支付和微信支付。济南停车APP是济南市停车办开发的一款专用手机软件,市民登陆www.jinanparking.com、关注济南停车微信公众号或济南停车支付宝订阅号,都可以下载这款软件。

  在实际操作中,停车出场时管理员会询问驾驶员选择哪种方式支付,对驾驶员来说最简单的方式就是扫码支付。管理员会在PDA设备上向驾驶员提供一个二维码,驾驶员通过“济南停车”APP、支付宝济南停车服务号、微信济南停车公众号都可以扫码,电子支付只需几秒钟。

  当然,市民还可以“潇洒”的对管理员说一句“我时间紧,回家再支付”。“离场后交费”需要在停车出场后24小时内完成支付,驾驶员、车主通过“济南停车”APP、支付宝济南停车服务号、微信济南停车公众号三种方式,都可以输入车牌号查到停车收费信息并交费。

  在半个月的前期试点中,不少停车管理员都遇到了老年人不熟悉电子支付的情况。其实老年人可以找子女、亲属或朋友代付,只要在24小时内完成支付即可。济南市停车办专职副主任韩军庆介绍说,目前停车办正在研究POS机刷卡交费,未来停车管理员将配备POS机供老年驾驶员现场刷银联卡。

  值得一提的是,下载安装“济南停车”APP后除了停车交费、代交费,还能查询周边道路停车资源及剩余泊位。绑定车辆信息后,车主还能实时查询爱车所在停车场及泊位的位置,以及停车时长和计费。

  完全实行电子收费后,发票问题也会更加规范。驾驶员现场扫码支付停车费的,停车管理员必须现场提供停车集团专用定额发票。离场后交费的,可以到各区停车公司领取停车集团专用定额发票。如需增值税发票,请到停车集团开具。车主在电子支付过程中如遇到问题,可以拨打济南市停车办电话0531-66606310咨询。

  (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贺辉

  今天起济南道路停车停止现金缴费!电子支付一看就会

  不许再收现金

  9月1日起, 如果市民发现有继续收取现金的,可以拒绝缴纳,并通过电话或线上等渠道举报,一经查实,停车管理部门将坚决予以辞退。

  电子支付

  1.“济南停车”手机APP支付用户输入个人手机号和登录密码,完成用户注册,可以实现车辆绑定、实时停车状态查询、停车费支付、停车费代缴、停车资讯获取等功能。

  2.支付宝缴费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支付宝“扫一扫”功能,扫描停车管理员PDA产生的二维码,实现现场扫码支付。二是通过支付宝APP,关注济南停车支付宝订阅号,选择离场后进行支付。

  3.微信支付有两种方式:一是市民可以关注“济南停车”微信公众号,不仅可以实现离场后自助缴费,还可以享受多种便捷服务。其次是通过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停车管理员PDA产生的二维码,实现现场扫码支付。

  领取发票

  智能停车系统电子收费实施后,全市道路停车收费统一使用济南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停车集团”)的发票。发票分为两类:小额定额发票和增值税机打发票。 现场通过微信、支付宝以扫码方式支付停车费的,道路停车管理员必须现场提供停车集团的小额定额发票。交费后您应当场向停车管理员索取发票,否则视为主动放弃。 通过“济南停车”APP、“济南停车”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窗功能等非现场方式自助缴纳、代缴道路停车费的,可以到各区停车公司领取停车集团的小额定额发票;如需增值税发票可到停车集团开具。

  地址电话

  (一)济南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地址:高新区舜泰广场1号楼西区26层电话:0531-66690539

  (二)各区停车公司地址、电话

  1、济南历下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地址:历下区和平路36号文东办事处电话:0531-86966602

  2、济南市中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地址:市中区六里山路1号电话:0531-66676690

  3、济南槐荫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地址:槐荫区经二纬八路36号1单元403室电话:15168851193

  4、济南天桥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地址:天桥区明湖西路1777号电话:0531-58562166

  5、济南历城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地址:历城区花园路东首2-8号电话:0531-88111675

  6、济南高新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地址:高新区齐鲁文化创意基地舜风路101号15号楼3单元603室电话: 0531-88802962

  7、长清区城市停车建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地址:长清区清河街2229号(长清区粮食局6楼)电话:0531-87228126

  服务提醒

  不会用智能手机可咋办?您可在现场由停车管理员指导下使用智能手机扫描二维码实施缴费;也可以回家后在24小时内由亲友代缴;停车管理部门正在研究推出银联卡缴费方式,今后老年朋友们可以在停车管理员的POS机上刷银联卡轻松缴费。 市停车办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对全市欠缴停车费的车辆进行统计,下一步将予以催缴,对恶意欠费不予补缴的,将通过媒体进行曝光,并在其停车时采取相应措施。

    (综合大众网、济南日报。统筹:孙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