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速北线惊现“自杀式飚车对撞”,都是路怒惹的祸!

2016-09-20 10:36:00来源:爆三样作者:

  9月18日,一段“青银高速淄博段两车飚车对撞”的视频在微博上流传开来,网友“@哥有画说”在济青高速北线(G20青银高速)淄博段行驶过程中遇到两辆私家车惊险对撞飚车。样哥从山东高速交警总队一支队指挥中心了解到,目前交警部门正在查找涉事车辆。对于这一事件的原因,不少网友都一致指向路怒症,有网友甚至将这两名司机叫做“路怒癌”晚期。那么“路怒癌”到底还有没有救?

  文 | 贺兰山阙

  高速公路飚车对撞, 疯狂程度几近自杀

  昨天,网友“@哥有画说”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段长约2分钟的视频,视频显示是在济青高速北线(G20青银高速)淄博段,拍摄者前方100多米处有一黑一白两辆私家车在行驶过程中不断别车、对撞,拍摄者看到这一幕时不断发出惊恐的声音,后面正常行驶的车辆被迫减速甚至停下。

  点击视频查看两车在高速路上飙车对撞,视频来源于网络

  视频中,一辆白色越野车和一辆黑色小轿车并排行驶,黑色轿车多次想超过越野车都被挡住。随后黑色轿车至少3次撞向越野车,撞击中轿车保险杠掉落在高速公路上,后面正常行驶的车辆不得不减速躲开掉落的保险杠。

  随即黑色轿车追上了白色越野车,两车齐头并进过程中不断的互相别车、逼停,就这样惊险的行驶了几百米后,白色越野车将黑色轿车逼停在高速公路最左侧车道,黑色轿车似乎撞上了隔离护栏。两车随后再次发生了几次互相别车和对撞,最终白色越野车减速停在了高速公路上。

  两车的疯狂举动引起拍摄者的一阵阵惊呼,“不要命了吗这是?”“这是自杀式撞击。”同时,坐在副驾驶的拍摄者在与驾驶员交流中提到了他们看到的部分现场信息:两车其中一辆是起亚,一辆是鲁V潍坊牌照,另一辆则是鲁C的淄博牌照,白色越野车仗着车体稍大欺负黑色轿车等等。

  今天下午,样哥联系到了山东高速交警一支队指挥中心,值班交警称警方已经看过视频,由于拍摄者所乘车辆为了保持安全距离,视频中完全看不清两车的车牌号。目前,他们正在根据视频中出现的“淄博西枢纽立交”的指引牌等信息筛查淄博段沿线的监控录像,暂时尚未锁定嫌疑车辆。

  路怒致死致伤已不新鲜,东北男子曾在济南路怒捅死人

  有律师就这一事件分析称,两车在高速上追逐、撞击的行为已经涉嫌危险驾驶。而不少网友则把注意力放在了这件事的原因上,网友们大多认为,两辆车的车主很可能并不认识,也不是到高速公路上去“约架”的,他们发生飚车对撞很可能是由于超车、别车导致的路怒,其疯狂程度堪称“路怒癌”。

  路怒症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司机路怒互殴,乃至造成死伤的案件也不在少数。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发生在去年的“成都男子暴打别车女司机”案。

  去年5月3日下午,在成都市娇子立交处,一名男司机将一女司机逼停后当街殴打,35秒内连续4次踢中女司机脸部,整个过程触目惊心。视频引起全国网友转发热议,事件背后的真相也浮出了水面。事发前,打人男子张某被女司机卢某抢行变道超车,随即两人从追逐别车发展到喊话、辱骂,最后发生了暴打一幕。

  事实上,别车、抢行引发的路怒从未停止。今年1月5日下午晚高峰期间济南街头就有两名司机因别车动怒,两人砸玻璃、互殴后被带到派出所,甚至在派出所仍继续撕扯对骂。

  济南更耸人听闻的“路怒捅死人案”发生在去年4月8日,当时吉林男子张某春驾车在章丘工业二路与309国道交叉口遇到了张永富和姐夫王震驾乘的私家车。张永富驾车加速超过张某春的车,被张某春认为是故意别车,两车随即发生追赶、逼停。张某春下车与张永富争执后,拿出折叠刀朝张永富胸部、腿部捅刺,又朝王震背部、肩部捅刺,年仅21岁的张永富大量失血死亡,王震重伤二级。

  张某春作案后逃至亲属家中,后经规劝投案。样哥了解到,出生于1973年的张某春是吉林汪清县人,常住济南章丘市,有犯罪前科。2014年3月就曾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拘,取保候审刚满一年就因路怒将对方捅成一死一伤。

  自治路怒症有“四招” ,手把手教你避免“路怒”

  样哥了解到,“路怒症”的概念来自心理学界(road rage),形容在行车遇阻情况下,开车压力与挫折所导致的愤怒情绪,也称作“阵发型暴怒障碍”,发作者会袭击他人的汽车,天气燥热时更容易产生路怒症。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系副教授赵俊华曾介绍说,随着各大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高,马路上到处都是车,这种感觉会引发人的情绪烦躁不安,稍微一刺激就点着火了。一旦市民的心理容量长期处于超载状态,就不可避免地产生一些社会问题。

  开车时有办法控制“路怒症”吗?赵俊华给支了四招。他说,最简单的就是降低车内温度,尤其在夏天,车内温度降低一点心理情绪就会好一点,理性就会多一点。

  第二招就是,最好不要在车内后视镜上挂小挂件,这会干扰司机的情绪,令人烦躁不安,开车前最好清洁一下车内小环境,让驾驶室更加整洁。第三招,对新手来说开车时旁边的人最好少说话,尤其是夫妻不要在开车时刺激对方。遇到堵车或心情不佳时,放首古典或轻松的曲子、做几次深呼吸。最后一招,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一下,自我安慰一下,情绪也就控制住了。

  (转载请标明来源并转载包括二维码在内的全部内容)

  “爆三样”已建“三样之家”粉丝微信群,您可以留言,样哥会把您加入到粉丝群里。入群可以与样哥样妹近距离讨论热点话题,提供爆料线索,还可以分享福利,结识新朋友。欢迎大家回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