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济泺路修“瘫”!南北干道成10公里停车场

2016-10-10 16:57: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一行白鹭上青天,我被堵在最中间。”虽然知道修路会堵,但是很多市民没有料到,济泺路8日深夜开修之后,交通影响会这么严重,作为唯一一条南北贯通的主干道,9日上午济泺路、天成路、纬二路、英雄山路堵车的长龙首尾相接,组成了长约10公里的停车场。超过200辆公交车堵在天桥上面不能动弹,这一堵车盛况史无前例。

  40分钟一个路口没过去

  “世纪大堵车,都别走英雄山路了,我被堵在七里山路口这已经40分钟,车子一动没动……”10月9日早晨8点多,被堵在英雄山路南向北方向的陈先生,彻底没了脾气。他发出这条朋友圈之后,很快赢得了多条回复,有朋友说自己堵在纬二路也已经15分钟一动不动,还有的朋友说自己乘坐公交车上班,公交车在火车站附近已经熄火20分钟。还有的人连连惊呼,从没经历过这么拥堵,到底是发生了什么事情?

  陈先生此时并没有意识到,作为济南唯一一条贯通南北的主干道,济泺路、天成路、纬二路、英雄山路10月9日这天几乎已经瘫痪,特别是南向北方向堵得水泄不通,40分钟没有通过一个路口并不算什么。10月9日早高峰时段,北起济泺路泺口服装城路口,南到英雄山路警官医院这长达10公里的路段,已经变成马路停车场。即使在接近中午流量偏小的时候,堵车依然从泺口服装城路口一直到大观园路口。

  由南向北的车流放不动,即使绿灯也难以通过。为了应对这样的交通局面,天桥交警、市中交警在沿线每个路口都安排了警力,信号灯调控车流失效后,只能靠人工疏导。 

  200辆公交车停满天桥

  “有去火车站赶火车的乘客,请提前下车,前边大堵车走不动了!”9日上午不到9点,11路公交车司机对车上乘客喊话,提醒赶时间的乘客提前下车步行。记者乘坐11路公交车赶到纬二路天桥南站牌时,只见公交车专用道已经停满了数十辆公交车。大部分公交车已经放空,乘客们下车徒步沿着非机动车道步行。

  记者随着步行的乘客走到天桥南路口时,更加壮观的一幕出现在记者面前:只见天桥上面南向北方向,停满了两排公交车,公交车队尾已经排到了天桥南路口。天桥交警正在路口对车辆进行分流,公交车走桥上,小型车走桥下。桥下的小型车,车队队尾也已经排到了路口。也就是说,此时的天成路,桥上桥下都已经被车辆灌满,道路流量已经超饱和。

  “我的天啊!太不可思议了吧!这得多少辆公交车啊!”10月9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天桥交警大队指挥中心,一名电视台同行在看到监控画面后当即惊呼起来。指挥中心民警告诉记者,从早晨7点开始,受济泺路半封闭施工影响,双向八车道变成了四车道,天桥辖区的济泺路、天成路流量便达到饱和状态。公交车从长途汽车站路口往南一直压车到天桥上面,并继续往南延伸到纬二路。粗略估计,单单是天桥上面的公交车就得有200辆。

  要么二轮车要么绕路走

  9日上午10点,王女士开车沿着纬二路从八一立交桥赶往火车站接人,结果平时不到10分钟的路,生生走了90分钟。除了这条南北主干道之外,与之相交的经二路、经一路、北园大街,以及北园立交桥都出现了长时间的堵车。特别是北园大街的长途汽车站方向的车流,由东往西一直堵车到了联四路路口。

  从9日济泺路、天成路、纬二路、英雄山路的复杂交通路况来看,这样长时间、长距离的拥堵堪称史无前例。交警部门预计,根据此前英雄山路、顺河高架南延工程以及工业北路修路的实际交通路况来看,开工的最初三到五天是最为拥堵的时期。市民在未来几天内,如果开车或者乘坐公交车沿着这条主干道由南向北走,最好是换成机动性能好的其他交通工具,比如电动车。或者开车绕行其他路段,比如无影山北路、工商河路、凤凰山路。只是,即使绕行其他路段也很难保证时间,因为开工之后北城的路况日趋复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婷婷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