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轨交R1线车站都已全部开工!地下已掘进1200多米

2016-10-13 13:39:00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作者:

济南轨交R1线车站都已全部开工!地下已掘进1200多米

  10月11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济南正在进行施工的轨道R1线和R3线进展顺利,其中R1线沿线所有车站都已经开始施工,R3线基本完成管线迁改,车站与桩基施工正按计划推进。

  作为济南市第一条轨道交通线路—R1线在2014年11月份正式开工,其中地下段约10公里,配备6台盾构机开掘。今年7月23日,济南轨交R1线首台盾构机开始掘进

  济南轨道交通R1线南起长清池东,北至槐荫演马庄西站。全长26.1公里,由南向北包括16.2公里的高架段和9.7公里的地下段,中间有0.2公里的过渡段。R1试验段位于整条线路的最南端,包括池东站,前大彦站,园博园站。其中作为南起的第二个车站,位于海棠路与芙蓉路交叉口以南的前大彦站是建设进度最快的站点。

  据了解,R1线将购买24列B型4节编组地铁车辆,每列车额定载客量为960人,最高速度可达100千米每小时。整个R1线实际速度为45千米每小时,高于一般地铁线路35千米每小时的速度。按这样的速度,跑完R1线全程26.1公里,仅仅用半个小时。

  根据济南轨道集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R1线四个标段完成产值8亿元,占合同总额31%,沿线高架的池东站、前大彦站、大学城站正在进行地面柱施工,其他4个高架车站正在开挖基坑,地下段大杨庄站、王府庄站、演马庄西站正在进行围护结构、主体结构施工;高架段区间完成架梁208片,占总量21%;地下盾构施工已掘进1200多米。

  2016年6月20日,济南轨道交通R3线全线也开工建设。一期工程线路全长21.6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13座,总投资142.96亿元,计划2020年12月31日开通试运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R3线是南北向市域快线,连接主城东部中心、机场、空港组团等。其中,一期工程南起龙洞庄,沿龙鼎大道、奥体西路、工业北路、济南东客站片区中轴线,止于滩头村,连通龙洞片区、奥体中心片区、中央商务区、王舍人片区和济南东客站片区。

  “目前R3线也已完成产值1.3亿元,基本完成管线迁改,车站与桩基施工正按计划推进。”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林振华

相关新闻